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鄂东矿投: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9-14

分享:

“绿色是矿山的底色,廉洁是做人的本色” “质量是项目之基,清廉是立身之本”“干事清廉,全家团圆” “干部不廉,一家不圆”,在鄂东矿投的港口码头、矿山项目、党建阵地,像这样的廉政宣传、警示标语抬头可见,时刻教育提醒着该公司干部职工,要始终牢记抓项目谋发展必须做到自身硬、守底线,干净干事干成事。

处处见廉,入脑入心开展廉政教育。廉政宣传全覆盖,鄂东矿投对新开工项目,必与工程承建方签订“廉洁承诺书”,下发“廉洁告知函”,同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组织警示教育,开展廉政座谈;工地显眼位置设置廉政宣传专栏。廉政教育抓初始,对新入职员工必开展岗前廉政谈话,讲好“入职第一课”;对新提拔干部必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讲好“为官第一课”;对关键岗位人员必开展警示教育谈话,讲好“从业第一课”,始终将廉政教育作为公司干部职工终身学习课题,在“廉语”润物细无声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法意识和廉政自觉。今年9月份,该公司向全体干部员工印发《员工手册》,将纪律规矩篇作为员工学习的必知必守关键篇,并对员工学习情况组织测试。

级级抓廉,从严从实履行监督责任。该公司党组织扛牢扛稳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扎实有效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十进十建”等活动;党组织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用心抓、专心干、尽心管,带头讲廉政党课,督促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公司纪检监察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进监督、执纪、问责方式方法创新,相继制订效能督查办法、纪检监督意见、内部审计规则等制度,初步形成科学有效的内控体系。公司注重整合纪检、审计、法务等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监督力量互通共享、协同贯通,做到每月重点工作必督查,每周纪律作风必抽查,每逢重点节日必检查,每年下属企业必内审,形成对“三资监管” “三重一大”“四风问题”等易发廉政风险的全域全程监管,仅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靠前监督、提前预防、事前提醒,发现小、初、微等问题20多条,并指导督促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到位。通过从小处管起,小事做起,小节抓起,真正将问题防范于未然,将隐患消解于萌芽。

层层立廉,有力有效织密制度体系。从年以来,鄂东矿投从管权、管事、管财、管物的重要制度入手,修订完善及新制订各类制度30多项,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严格执行,逐步将事务处置流程化,决策程序规范化,权力运行明晰化,逐步扎实筑牢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

下一步,鄂东矿投将紧盯重点项目,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重点人员,强化执纪问责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完善制度建设筑牢不能腐的堤坝,通过进一步建设廉政文化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一项项推进、一件件落实中,推动清廉矿投建设见实效、成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