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入开展调研监督 扎实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05

分享:

下陆区

“要写出有血有肉的自评报告,出台符合下陆实际的实施意见,形成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实施办法,以丰硕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打造下陆样板。”近日,下陆区委书记宛小林在下陆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上强调。

据了解,全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启动以来,下陆区委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区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重点内容、具体标准与要求,同全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组建4个调研督导组,对10家试点单位开展调研监督工作,召开专题座谈10次、谈心谈话60人次。级党委(党组)书记主动担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干部知责明责,严格履职尽责,形成“三责联动”的整体合力。

根据“日安排、周报送、月总结”工作要求,区纪委监委、区委办等11家成员单位,及时建立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机制、跟踪问效问题整改机制,强化定期会商研究制度,着力推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化、经常化、效用最大化,形成“统筹调度、多方协作、上下联动、左右一体”分析研判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已对接23家单位收集提供“一站式”“清单化”材料160余份。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该区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分析研判工作的方式方法,围绕“五个聚焦”核心指标,探索采用“全面采集数据—做好分析报告—强化成果运用”三步工作法,制定作战“施工图”。为提高分析研判实效,编制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流程操作指引,涵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组织实施、工作运行、协调协作、成果运用等4大方面配套文件及制度模板,确立“八维一体”评价体系和“六评结合”研判模型,设计5项17个方面34条评价内容,对各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客观地研判。

下一步,区委研判办将继续探索强化政治生态调研监督的思路、方式、措施,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受处理干部回访教育等,与“关键少数”、基层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多层次、多途径抓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数据,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手段,依托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等平台,对试点单位信访举报、违纪违法、“四风”纠治进行关联分析,全面掌握政治生态底数、规律、问题、特点,力争形成更多具有下陆特色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对6家监督联系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研监督工作。

该组召开专题会议,突出政治属性,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责任落实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调研方案,由组长带队,采取实地调研、谈话了解等方式,对监督联系单位坚定政治信仰、落实政治责任、展现政治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健康政治文化、干部选拔任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问题整改等八个方面进行重点分析研判。通过对38名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谈话,进一步了解监督联系单位党员干部对各自单位政治生态的评价,为提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掌握详细数据信息。

针对监督联系单位存在的问题,该组将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及工作措施,并督促监督联系单位深刻认识到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构建和维护政治上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