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医者仁心”治病救人 ——记江西省婺源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江腾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8-05

分享:

在江西省婺源县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外,刚参加完一场关于某涉黑涉恶团伙案件调度会的江腾贵,就刚才布置的几项工作任务轻声嘱咐同事,“核查工作要认真仔细,务必深入群众逐一核实线索。事实真相要查清,要让审查调查对象心服口服……”

江腾贵,婺源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默默耕耘21年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案件审理技巧,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拥有一颗“医者仁心”。他常说:“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要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对症施治,能外敷的决不吃药,能吃药的决不打针,只有病情危重、有手术指征的才动手术。”2017年,他获得中央纪委嘉奖。

认真细致,刚柔并济

“我是咎由自取。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我一定好好反省,重新做人。”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山庄梦——婺源县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胡云鹤腐败案件警示录》中,正在监狱服刑的胡云鹤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悔恨不已。

滥用职权、贪污公款、索贿受贿……2013年,一封举报信寄到婺源县纪委,反映胡云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初步调查发现,胡云鹤涉嫌违纪违法金额较大。这是个在婺源“有头有脸”的人物,如何让他如实交代违纪违法事实?

带队谈话的江腾贵刚柔并济,一方面坚持严格执纪,充分利用团队人员不同专业特长,对胡云鹤进行精准谈话,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开展攻心,做实做细思想工作,注意其情绪变化……胡云鹤终于松口,并表示愿意写悔过材料。

他真的悔过了吗?贪腐“障眼法”难逃火眼金睛。江腾贵很快注意到,胡云鹤写材料时神情异常。

仔细研究材料后,江腾贵又与他进行了多次谈话,发现他果然是在混淆视听。

如何真正打开胡云鹤的心扉?认真观察分析后,江腾贵发现,胡云鹤极为重视亲情,当初更是利用职权为儿子注册了一个山庄生态农业公司,想给儿子建造一个“梦里的山庄”,便决定到他家家访,希望他的家属能劝说他早点醒悟。

“你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认真悔过,才能争取早日和我们再见面。”正日思夜想家中亲人的胡云鹤,听到江腾贵带来的家人口信,心理防线终于坍塌。很快,他便如实交代了自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他人巨额财物,侵吞、骗取公共财物等违纪违法事实。

“工作认真细致,敢于动真碰硬。”同事们对江腾贵的评价是,办案就办铁案。2011年以来,他先后参与审查案件340多件,目前,所有案件“零申诉、零复议”。

既铁面无私,又春风化雨

江腾贵有个原则:“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工作目的不仅是查清问题,还要教育好违纪干部,让他们知道错在哪里。”

一次,婺源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许村镇卫生院负责人林某违规为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

经批准,江腾贵迅速组织人员开展调查。实地走访、查阅账目都没有得到有效证据,江腾贵便又对该院职工进行了详细询问,却发现部分职工说法不一。

群众反映的内容到底是否属实?

“不查清楚不收兵。”他将调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安排专业人员继续研究账目;另一路由他带队约谈林某,向其讲解党的纪律,让林某认识自己的错误。

“违规发放津补贴可不是小问题,既违反党的纪律,又损害社会公平,侵害群众利益……”江腾贵耐心细致的一席话,最终触动了林某,主动交代了自己虚列开支、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5万余元的违纪事实。

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林某却对江腾贵连连道谢,感谢他“从思想上拉了自己一把,让自己认识到错误所在,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他对案件审理室的同志们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人员,一定要依规依纪依法办事,一丝不苟,既不放过任何‘坏人’,也不能冤枉好人。”

今年7月,婺源县太白镇纪委反映的一个情况引起了江腾贵的注意。

县水利局派驻该镇程家湾村的第一书记朱利华被举报扶贫工作不务实,存在“假扶贫”情况。经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调查核实,是由于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不理解政策规定而错误举报,但这件事给朱利华的工作带来了不良影响,成为他的思想包袱。

工作认真负责的江腾贵坐不住了。他立即调取案卷,对案件调查核实情况进行审核,并到朱利华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与他的同事、亲属以及联系的贫困户等进行访谈,深入了解朱利华的平时表现以及所在党组织和群众对他的评价。

“局里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正是考虑到他能吃苦、会干事,才把第一书记的担子交给他”“朱书记几乎每天都在村里,为村里的扶贫做了大量工作……”听到这些话,江腾贵心里有了数,决定为朱利华澄清正名。

“不能让清白的干部受委屈。”在江腾贵的协调下,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水利局党组、太白镇党委在程家湾村召开了澄清正名通报会。

“感谢组织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调查,感谢组织的关心与信任。我将一如既往地把扶贫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待!”会后,朱利华拉住江腾贵的手激动不已。

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

一提起江腾贵,婺源县紫阳镇村民王某就竖起大拇指。

原来,婺源县当年建设景婺黄(常)高速公路时,王某所在村庄的征地补偿款被村党支部书记侵占,引发村民集体上访。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让江腾贵牵头负责此案。

不急不躁,认真扎实。目睹他的办案过程,王某钦佩不已。

面对上访村民,江腾贵一一给他们搬凳倒水,同时安抚他们的情绪,耐心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记录他们反映的线索。有年轻村民说着说着就急了,冲他发火,他也不恼:“骂我没关系,请一定要相信纪委。”面对繁杂的线索,他带队深入村庄调查取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早出晚归,实地调查、入户走访,逐一梳理排查。

经过不懈努力,案件很快告破,当事人被严肃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让王某佩服的是,江腾贵不仅办案硬气,还廉洁自律,不吃村民一餐饭、不拿村民一包烟,婉拒了村民各种形式的“心意”。

“我是党的干部,就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江腾贵说。

江腾贵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提出健全一些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为规范指导乡镇纪律审查工作,他还组织工作人员编写了基层党员违纪案模拟案卷。

在工作上,江腾贵铁面无私;在生活中,他经常教育亲属:“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我的权力是党赋予的,不是我个人的。你们要守住廉洁底线,千万不能添乱。”(张波 李勇 王芷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