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 ——记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8-12

分享:

“我一时还走不了,大厅的门先别锁,我走的时候再麻烦你一下。”接近午夜1点,张建军还与正在巡逻的保安小王商量办公楼大门关门时间。

其实小王早就习惯了——这已经是张建军连续加班的第5个晚上。前段时间,陕西省铜川市纪委监委专门针对问责泛化、简单化问题深入基层调研,身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的张建军,最近几天正忙着梳理素材、撰写调研报告。

用情用心用力,十多年过去了,张建军一如既往坚守在纪检监察岗位上。2017年,张建军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自己先要变成“行家里手”

“张主任,这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在调查取证中发现新问题,我们把握不准,能请你先看看吗?”

“老张,我们单位有个领导是二婚,现任妻子带过来的儿子要结婚了,要给纪委报备吗?”

“张主任,我们村里修路的钱紧,我想咨询一下,能不能用点扶贫资金?”

……

铜川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张建军对政策法规稔熟于心,又经常深入基层,同事和基层干部遇到不懂的问题,总会第一个想到要咨询他。

2002年,当教师的张建军被选调到王益区纪委工作。隔行如隔山,不甘落后、爱钻研的他如饥似渴地学起纪检监察业务。

“那时我们在黄堡镇火车站边上住,他每天晚上学到12点,第二天早上5点又准时到火车站广场背书,过路的人还以为他是考研的。”张建军的爱人郭东侠向记者回忆。

几年时间里,从理论文章到党纪法规,张建军仅学习笔记就堆了厚厚一摞。

“让党员干部熟悉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自己先要变成‘行家里手’。”张建军经常这样讲。

“2018年8月,宜君县云梦乡县口村党支部书记韩文耀在申报避灾安置房期间失职失察,未组织召开评议会就上报名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近日举办的全市贫困村“四支队伍”脱贫攻坚政策培训会上,张建军开门见山,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在场的村干部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纪律教学课。

为了备好每一节课,张建军都要认真查资料、找最新案例、反复打磨课件。自2015年担任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以来,他先后为区县和市级部门作廉政报告和专题讲座50余场次,受教育培训干部6000多人次。

群众利益无小事

“身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你的监督职责是什么,今年监督了哪些具体事?”面对市纪委监委督查组的询问,宜君县某村村监会主任张某一时语塞,惭愧地低下了头。

这是张建军带队就群众反映强烈的有制度不执行,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这次督查中发现,宜君县某村村委会办公室挂着20多个制度,但部分制度早已不适用;王益区某村图书阅览室大门紧锁,室内布满灰尘,防汛预警机处于关闭状态;某社区信访举报箱张贴的举报电话竟然缺一位数字,拨打提示为空号……

竟然有这么多问题!督查视频在市级媒体曝光后,在基层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张建军陷入沉思:一系列问题背后,普遍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必须下大气力坚决予以纠正。

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一边要求问题单位负责人在媒体公开表态,对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移交相关单位处理;一边就表现出的共性问题,扭住不放,与督查组的同志一起研究治理措施,很快取得实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一次,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中,张建军发现印台区某村一村民本应退出低保范围却仍在领取低保金。

“这户村民明明不是低保户,怎么还能领取低保金?”他找到村委会主任张某。

“他是低保户,他……”张某神情慌张、支支吾吾。

“既然你这样说,请把你们的低保名册拿出来。咱们一起去这户村民家看看,到底该不该吃低保。”张建军态度坚决。

在事实面前,张某承认由于自己工作失误,未及时上报村里低保评审结果,致使该村民仍在领取低保金。最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7年以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共督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4件,处分386人,通报典型案件26批83人次,起到了警示效果。

纪检监察干部不信邪

铜川地域小,很多机关干部不是同学就是亲友,人情难却。要干好纪检监察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2015年11月,宜君县某单位因报销一张2万多元的餐饮发票,被省里通报。

受命彻查此事的张建军带着同事,连夜驱车赶赴宜君。他将办案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直接谈话,一组外围取证。

“这钱又没有装到我个人腰包,都是为了公家的事,你们还让不让人干事了?”谈话一开始,当事人就向他发难。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单位的公务接待费连年下降,你们的账面上突然冒出这么大一笔餐费,既没有审核人签字,也没有附公务接待附件,你觉得这合规吗?”张建军有理有据。

经查,这张餐票中含有举办公务活动时的住宿费,当事人在报销支出中没有严格审核把关。

在核查过程中,张建军还发现该单位2015年招待费不降反升,存在违规列支招待费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面对证据,当事人承认了错误。原来他觉得同事们工作很辛苦,将聚餐费用列支在专项经费中,其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后来,有人告诉张建军,当时办案的地点曾经是殡仪馆。张建军一笑:“咱纪检监察干部一身正气,不信邪!”

依据此案,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额餐饮票据专项检查,依规依纪对15人进行了处理,公款吃喝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张建军常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只要我们行得端走得正,就不怕别人背后说三道四。”

在查处一起违纪案件时,责任人是他非常熟悉的领导:“我年龄也大了,你看着让事过,别太认真了。”

面对人情与执纪的考验,张建军坦诚回答:“我们身为纪委干部,就要维护党纪权威。铜川地方小、熟人多,我把这件事情抹过去,以后工作就没法干了,请您理解。”

张建军没有徇私,依然按照规定对其严肃处理。时间久了,大家深知他的作风和为人,心中更多了几分理解和敬佩。

这个招呼没法打

记者在张建军家里采访时,恰好遇到他的父亲从西安回来。

“父亲67岁的人了,还在西安当小工。不让他干还不行,总说自己还能干,闲着心慌。其实我知道,他觉得我负担重,是在帮衬我……”说到父亲,张建军落泪了。

张建军家里有3个孩子,大儿子18岁正上高中,两个双胞胎儿子才两岁半。他母亲身体也不好,家里花销就靠自己和爱人的工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但父母已习惯了这个忙碌又较真的儿子:“你好好忙工作就行,别为家里的事担心。”

就在前几天,张建军的妹妹还为孩子升学的事找过他。“哥,润润下个月就要小升初招生了,我想让娃在重点中学上。听说今年要报名的孩子多得很,你能不能跟校长打个招呼?”

“这个招呼没法打,这对别的学生不公平!”张建军的话没有出乎妹妹的意料。来之前,她就没对这个“铁面”哥哥抱什么希望。

多年来,张建军对自己和家人总是严格约束,用他的话说就是:你给人家说个事,就欠了人家的情,人家回头找你说事,就把你难住了。只有自身硬才能挺起腰杆说话。(本报记者 叱骁峰 通讯员 刘冰剑 董唯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