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 ——记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折晓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8-26

分享:

“请组织放心!”市纪委监委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班工作刚刚获得阶段性进展,折晓云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出任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折晓云曾任榆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0年来,他先后办理了300多起案件。不管查办什么案件,他都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无所畏惧,用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请组织放心”,这是折晓云对组织说过最多的话;急难险重任务,“晓云带队”“晓云在肯定没问题”,这是领导和同事们提起他时,说得最多的话。

2017年,折晓云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眼里容不得沙子

“行动快”“效率高”,这是同事们对折晓云的评价。遇到急难险重任务,“由晓云同志带队”几乎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共识。

2018年4月,网上一条题为“靖边县两村干部盖公章打欠条吃了4万多元,村民起诉村委会”的帖子引起上级纪委监委高度关注。榆林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由折晓云任组长。

“马上联系主要涉案人员,找人、找资料,准备谈话。”接到任务,折晓云立即出发,边赶路边联系靖边县纪委监委,安排当天的工作。

连夜赶路,次日清晨一到靖边县,顾不上休整,折晓云和同事迅速展开工作。

“分成两组,一组负责谈话,一组即刻赶往涉案的杨桥畔镇,核查票据和九里滩村的账务。”工作间隙,折晓云已经从乡镇干部那里了解到主要涉案人、杨桥畔镇九里滩村党支部原书记胡某的一些情况。他嘱咐同事:“谈话中可能会遇到不积极配合的情况,一定要仔细核查胡某担任九里滩村党支部书记期间的账务,留意细节,调查认定的事实要有充足的证据支持。”

刚结束对主要涉案人员的谈话,另一组也从杨桥畔镇赶回了县城。从海量票据中,调查组提取到了重要物证。经过分析研判,折晓云心里有了数。

在又一次对胡某进行谈话时,折晓云突然问:“在那个饭店消费那么多钱,并非你个人行为,是吗?”

这句话打开了胡某的话匣子。胡某说:“我的个人消费当年就已经结清了。其他的钱,是为了村里的事务花费的。”

原来,2013年3月至2015年1月期间,胡某和多名村组干部以迎接检查、开会、办理村务等为由,先后在村民贺某经营的饭店以村委会名义盖公章赊账用餐141次,共计花费41695元。

“后来村里经历过两次换届,为什么一直没有人提这件事?”在核查过程中,折晓云一直在想。

眼里容不得沙子,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更是不能草草收兵。之后十多天里,折晓云和调查组继续深挖细查,发现了九里滩村2008年至2016年期间未设立银行账户、2011年12月至2015年1月村级财务未公开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九里滩村暴露出的农村财务混乱问题,榆林市在全市3064个村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同时,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察访。

经过全面整顿,榆林市、靖边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处理涉案人员36人,其中给予胡某等16人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0人,责令胡某等人清还了赊欠的用餐款。

就在这一案件进入尾声时,折晓云又被任命为另一起案件的专案组组长。

该案发生在住房公积金贷款领域,线索凌乱,涉及时间长、人员多,属窝案性质。但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时间紧迫。接到任务,折晓云依然还是那句“请组织放心,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那段时间,他一个人带两个调查组。后来办的这个案子情况更复杂,被调查人百般抵赖,拒不配合,拒不交代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干部王虎军说。

“从外围突破,从贷款人入手,先固定证据链,再进行谈话。”折晓云一边从容不迫地向办案人员交代办案思路,一边迅速请示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协调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榆林市分行配合专案组开展工作。

白天调查,夜里讨论、分析,折晓云说,那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两点以后才能休息。

仅一周时间,案件便全部查清。很快,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一个月成功查办两起案件,是他常有的工作节奏。”王虎军说,这么高的工作效率得益于他常年在办案一线积淀下来对案件准确把握、细节敏锐捕捉的办案技能。

无私无畏不惧压力

越到基层,越是熟人社会。在办案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难免会遇到“捎话”说情打招呼、甚至言语威胁等情况。

2015年,在查办一起案件时,折晓云手机上收到了一位老领导的妻子发来的信息。

“他在位时没少提点你,退休后也从没找你办过事。你也知道,他是个讲原则的人,所以始终不愿开口和你说这件事。你就念在这么多年交情的份上,这次不要继续查了。”

原来,案件的当事人正是这位老领导的亲外甥。

“晓云呀,当事人已经有了悔改之意,你能不能通融一下?”那段时间,折晓云经常能收到这样的短信,就连他的妻子都收到过。

“纪律面前没有通融二字。”折晓云始终坚持原则,违纪违法人员最终受到严肃查处。

“不贪不占无私心,不惧外来压力,才能办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子。”这是折晓云30年来始终坚守不变的办案信条。他说,办案像杆秤,一头称自己,一头称被调查人,既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要对被调查人负责。

正是这杆良心秤,让折晓云敢于动真碰硬,查办了一大批在当地有影响有震慑力的案件——

榆林市金融办原副主任赵某受贿案,榆林市劳动人事仲裁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徐某违反生活纪律案,榆林市政管理所原所长樊某、原副所长高某、原会计王某贪污受贿案,榆林市烟草专卖局原局长孙某贪污受贿案……

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纪检监察干部不是‘六亲不认’,是要用真情讲道理、讲纪律,不能用‘人情’去代替党纪国法。”正是这份初心,让折晓云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守公平正义。

敢担当善办案

“对问题线索特别敏锐!”和折晓云一起工作过的市纪委监委第四审查调查室干部高强这样描述他。

2014年3月,折晓云带领办案人员调查榆林市规划局城区规划管理处党支部原书记高某违纪违法问题。在查办该案过程中,一份对违法建筑的处罚材料引起了折晓云的注意。常年办案的敏锐,让他警惕起来。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他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很快提出疑点和主攻方向。找准突破口后,他组织对高某涉嫌受贿问题和其中牵扯到的另一条线索同时展开调查核实。

一起“案中案”就此浮出。经查,榆阳区徐庄则村党支部原书记徐某、村委会主任徐某某在村集体土地商业合作过程中分别受贿40万元。最终二人与高某一起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榆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常文飞对他赞不绝口:“折晓云敢担当善办案,既稳妥又高效。面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既注重整体分析思考,又善于深挖细究找准案件突破口。”

“对调取的相关材料他总要反复比对,甚至多次求教专业人士,坐在办公室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蹲在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多次跟随折晓云一起办案的高强十分了解他的办案习惯。

正是凭借这样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办案技能,在查办九里滩村干部违纪案中,他带领调查组深挖,推动全市整顿村级财务,从源头上解决了村级财务混乱问题。

“办案是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每起案件的起因经过,以及背后动机都不相同,通过冷静思考、理性分析,找到案情一个个突破口,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其实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折晓云说。(本报记者 董渺 通讯员 王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