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有胆有识 善作善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1-05

分享:

姓名:王冰

职务:辽宁省盘锦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本领观:

“对待腐败分子,要切实发挥组织的教育、感化、挽救作用。”

“做好执纪审查工作,就要有钉钉子精神,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将案子查清楚、查明白,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也要对我们的被审查对象负责。”

在十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王冰勤奋敬业、练就本领。他秉持惩治不是目的的信念,用诚心换取被审查人员的真心,谈话讲究策略,办案秉公执纪,用坚定的信仰和绝对的忠诚践行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2017年,王冰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自2003年进入盘锦市纪委工作以来,王冰一直坚守在反腐一线。“我们向谈话对象讲政策规定,是想唤醒他们对党的忠诚,点到他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在王冰看来,在谈话中讲究方法策略,有情感有温度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往往能让谈话对象放弃抵抗情绪,最终向组织讲清问题。

2016年10月,王冰负责办理盘锦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盖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王冰带领调查组,一边分析研讨案件特点,在已掌握证据的基础上有序开展调查,一边制定下一步工作思路,计划通过谈话使盖某放下思想包袱。

调查组再次约谈盖某时,王冰先和盖某聊家庭、聊工作,代表组织肯定他过去取得的成绩,讲明组织对他的关心,希望他理解组织想给他改正错误的机会。之后,王冰进一步向盖某讲明党的政策和纪律,希望他端正态度、配合调查。调查组人员一次次与盖某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耐心地引导他,真心地帮助他。最终,盖某敞开心扉,如实交代了其违纪违法事实,并向组织写下了深刻的忏悔书。

有同事这样评价王冰:“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专啃‘硬骨头’。”王冰常说,查办案件必须只认纪律和法律,公平公正,如此才能对得起组织的重托,对得起群众的信任。

2017年10月,盘锦市纪委对东郭苇场原党委书记、场长王某,东郭苇场土地开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经理张某等人立案审查,王冰任调查组组长。面对案件复杂、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员多且有关人员采取多种手段规避调查等情况,王冰丝毫没有退缩。他抽调骨干力量,认真梳理案情,迅速展开内查外调。

“正面没有突破,我们就从周边入手,与近年来和王某担任一把手期间提拔的干部逐一谈话核实,特别是在王某儿子结婚、出国留学、父亲去世、孙子出生等重要时间节点,关注他们之间的利益往来。”王冰对调查组人员说。

2018年1月,盘锦市监委成立。王冰带领、安排调查组人员多次往返北京、沈阳、大连等地,行程达一万多公里,调查取证300余人次。调查组运用查询、调取等多种调查措施,掌握一系列确凿证据。最终,调查组成功拿下这起涉案金额高达2.2亿余元的腐败窝案,收缴违纪款4000余万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150余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7人。

无论遇到谁来说情,王冰始终坚守原则,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即使伤害到亲戚、同学、朋友的感情,他也无怨无悔。在东郭苇场案件查办过程中,有一名涉案人员是王冰的远房亲属。他找到王冰,一进办公室就点头哈腰说:“咱们是亲戚,都是自家人,有些事情差不多得了,就别往下查了!”王冰当场严词拒绝:“不是我不讲情面,而是法律纪律不讲情面……”该涉案人员很是尴尬,嘴里嘟囔着:“你怎么这么不给面子呢!”最终,该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制裁。

“我们查办案件就要坚持以纪法为准绳。查处腐败问题就要铁面无私,不能开一点人情口子。”王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