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身边典型

细微之处见功夫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12-31

分享:

2018年初的一天,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武宣县纪委副书记的周玉斌刚到办公室,一位年轻同志来请示工作:在对一起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违规收取群众复印费的案件进行初核后,他们发现涉案金额只有900多元,未达到刑事犯罪立案标准,打算予以了结。

在对笔录和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研判的过程中,周玉斌发现了问题。他告诉办案人员,尽管被核查人每次向办事群众收取的复印费只有1元左右,总额也才900多元,从金额上达不到刑事犯罪立案标准,但他们动用公家资源违规收费,所得费用未入“公家账”而挪作他用,违反国家有关政策,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违反党的纪律。

“党纪严于国法,我们必须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周玉斌的指导下,4名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因涉嫌乱收费增加农民负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补贴,私设小金库被立案审查调查。最终,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2名时任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

工作中,周玉斌总会仔细推敲每个细节,根据对象的不同和情况的变化,调整方法,攻破谈话对象的心理防线。2015年,在参与查处来宾市水利系统系列腐败案中,周玉斌发现一名涉案人员在向组织交代问题时,总是神情恍惚,说话也吞吞吐吐、答非所问。

为尽快取得突破,周玉斌再次对该涉案人员的个人信息、社会关系等展开调查。调查中发现,该人员拥有五本专业技能证书,是一名技术型人才。周玉斌抓住这一重要信息,以此为突破口再次开展谈话。他对该涉案人员说:“你掌握了这么多专业技能,如果向组织如实交代问题,以后还可以凭技术重新开始生活。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糊涂,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在周玉斌讲政策、谈危害、摆事实、明规定的“攻心”策略下,该涉案人员终于打开心结,认识到只有如实交代问题,才能争取宽大处理,当即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

2018年5月,周玉斌临危受命,被组织安排到广西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任纪委书记。当时,该公司处在“震荡期”,先后有44人因违纪违法被查处,涉案金额上千万元。其中,6人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如何加强监督,为公司发展提供纪律保障,让老牌企业焕发生机?作为“救火队长”,周玉斌深知这是自己必须扛起的重任。上任后,周玉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调研。他与中层干部一对一谈,与基层职工面对面聊,初步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与此同时,他注重与之前受处分的干部交心,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加强与基层职工交流,为他们鼓劲加油、振奋精神。

为解决监督缺失问题,周玉斌把纪检监察室从公司行政管理部门分离出来,更好地行使独立的职权,让监督更有力量、更具权威,提升监督实效,形成强大震慑,让人无空子可钻。2019年以来,该公司纪委已处置问题线索4件,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针对采销环节发现的风险点,周玉斌与公司领导班子研究后,在采销合同中加入“廉洁条款”,以合同形式规定,合作方如果存在向公司员工送礼行贿等行为,将追究合作方的违约责任。类似规定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该公司的正常经营秩序,为公司生产重新走上正轨提供制度保障。

(陈千立 谢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