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黄石:为企业复工达产增添“廉”动力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6-12 分享:

“这种便民服务真好,不用我再跑一趟。”近日,提起自己近期的办证经历,大冶劲牌公司动力车间班长骆传卫感慨颇深。

不久前,骆传卫去黄石市民之家给车间员工办理证件,没带员工登记照,窗口人员给他一个专用信封,让他回公司后将照片免费邮寄过去。

骆传卫的“只跑一次”得益于黄石市近期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政务+邮”服务新模式。“政务+邮”服务,即当办事人出现材料欠缺情况时,窗口人员以容缺受理方式发放黄石邮政制作的“帮跑腿”专用信封,办事人事后在规定时间内将所缺材料装入信封,扫描二维码,邮政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上门收件寄送,免费邮寄到窗口。审批结果、批文证照也将通过邮政快递免费寄到办事人手中,减少往返大厅次数,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

这也是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推动援企惠企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此前,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多次到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该局落实中央和省市援企惠企政策,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近期,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围绕强化疫情防控、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解决企业实际难题、搭建援企绿色通道等方面开展监督,为企业复工达产增添“廉”动力。

面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融资政策落实情况靠前监督,打通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肠梗阻”。

“这100万贷款,对我们渡过疫情难关、扩大生产规模,作用太大啦!”近日,大冶市陈贵镇鑫慧管业公司总经理何文新得知相关部门帮助他申请贷款后难掩激动。

何文新是陈贵镇天台山村村民。2018年他接手了村里一家濒临破产的管业公司,通过两年摸爬打滚将公司扭亏为盈。今年,突遭疫情,原料涨价,公司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形势不容乐观。经过多轮洽谈,银行终于同意贷款100万元。贷款办理手续正在启动,却因公司没有环评证被搁置。陈贵镇纪委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审批。

黄石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驻在部门在落实金融服务和稳岗补贴等各项政策措施上提档增效,推动职能部门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10条意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笔3431万元,发放稳岗返还1681万元,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达2万人。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黄石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政策加快推进减税降费进程。黄石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先后对该市国资委疫情防控和援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组及时对当事人进行谈话提醒,并向驻在部门发送纪律检查建议书。黄石市国资委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承租市出资企业及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各级子企业经营用房或场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3个月房租免收、6个月房租减半的政策。

一些民营企业对自己曾经的不规范行为“思想包袱”较重,担心企业发展因纪委监委查办案件会受到重大影响。黄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民企发展“新十条”,坚持宽严相济政策,坚持依法公正文明办案,妥善处理涉案民营企业违规违法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搭建绿色通道。

黄石市西塞山区纪委监委在办理某民营企业有关案件中,不冻结该企业相关银行账户、财产,对与案件无关的物品、文件、财务不予查封和扣押,不发表有损该企业声誉的相关信息。

“谢谢你们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维护我们企业的声誉……”由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得以有效保障,该企业负责人向该区纪委监委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