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黄石:用活红廉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3-17 分享:

在黄骅烈士纪念馆,阳新县木港镇新上任的村纪检委员聆听清廉事迹

“井冈山上、长征路上,那么多困苦都挺过来了,靠的就是先辈们高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225日,黄骅烈士纪念馆在阳新县木港镇丰台村正式开馆,解说员向该镇26名新上任的村纪检委员深情讲述黄骅将军清廉事迹。

黄石地区是一片红色热土。该市拥有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大冶市刘仁八镇红三军团革命纪念馆、龙港红军街等一大批红色教育基地。该市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深挖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让党员干部接受红廉文化熏陶,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

家风建设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重要内容。黄石市用好用活家风家教正反两方面典型,精心打造家风家教馆等一批教育阵地,选树“时代楷模”刘伦堂等一批家风家教典型人物,每年组织新提拔重用干部及家属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共同筑牢家庭“防火墙”。 阳新县纪委监委作为全国著名烈士县,聚焦家风建设,弘扬“公私分明”的开国上将王平、不吃“特殊饭菜”的司令员黄骅、“不让家人坐公车”的王义勋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通过制作视频、建立展馆、搭台唱戏、“村村响”播报等多种形式,让红廉文化穿越时空,延伸到村组一线,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富川大地刮起一股崇廉尚廉的浩荡清风。

黄石市组织市区两级党员干部参观西塞山区油铺湾一号红色教育基地

此外,该市将红廉文化融入城市建设中,创建了一批红廉文化示范点、红廉文化公园和红廉文化街,推出了《寄往天堂的信》《富川霜叶红》等一批红廉剧,改造升级160余台“清廉号”公交。西塞山区运用黄石市党组织诞生地油铺湾1号、贺龙二十军团革命遗址等3处红色资源,将历史的清廉元素融入展陈布局之中,吸引党员群众200余批次6000余人参观学习。

“我们整合红廉文化资源,串点成线、以点带面,着力打造红廉文化精品主题线路,就是要让清廉之风吹遍城市各个角落。”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