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2-03-22 分享:

“为人廉事事圆,做人洁处处和。”18日,走进陶港镇官塘村柏树组文化广场,一道道靓丽的廉政风景线映入眼帘,廉政书画、廉洁典范、名言警句等廉洁元素引起不少群众驻足欣赏。

“这里一字一物都‘廉味十足’,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谈起自家门口廉政文化主题广场,村民陈绪日言语里满是骄傲。

在陈绪日印象中,以前这里常常有垃圾堆放,村里保洁员清理不过来,镇村干部和工作队就带着党员志愿者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湾子里的村民也主动参与。后来又建起文化广场,再也没有人乱堆乱放乱扔垃圾了。

“现在人人都说柏树组民风好、环境美,住在这里别提多幸福哩。”陈绪日高兴地说。

这是官塘村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所产生的“化学反应”之一。

近年来,官塘村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为目标,以“制度固廉、干部守廉、监督护廉、公开促廉、文化润廉”为抓手,不断深化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打造党风正、人心齐、民风优的清廉村居“官塘样板”,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这是村里的公开栏,我们定期将党务、村务、财务情况进行公开。”官塘村纪检委员金家友介绍说,官塘村全力推行“政经分离”“四议两公开”机制,村组干部不参与村级企业经营入股,所有工程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把关,村组所有项目都要经过开会讨论,实行“一事一议”,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官塘村是阳新县2021年“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村,全面开展了“三资”清理工作,进一步了规范村级财经、议事等各项制度。同时,该村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护廉作用,设立“清风信箱”,定期召开“湾组夜谈会”,在村组各项工作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让人人都当村级各项事业的“参议员”和“监督员”。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不断深入,官塘村民风越来越好,干群关系越发融洽,如今的官塘村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这里干部正派,民风淳朴,我们乐意来投资。”这是官塘村稻虾基地,阳新长乐泉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舒思地的肺腑之言。

舒思地说,事实证明选择官塘村没有选错地方,这里的干部干实事,有问题马上帮助协调,群众也通情达理,在这里投资兴业,他们很放心,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