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侯淅珉强调:深入学习贯彻《条例》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18 分享:

5月16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派驻(出)机构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派驻(出)机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加强派驻监督的战略安排,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认识派驻机构的重要职责、光荣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主业是监督执纪问责。各派驻(出)机构要充分认识和把握派驻监督的地位作用、职能定位、工作机制、工作要求,坚决担负起派驻监督的职责任务。要强化对驻在联系部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强化对驻在联系部门党组(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强化对驻在联系部门依法依规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紧盯重大决策和权力行使,督促担当作为;要强化对驻在联系部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推进清廉建设。

会议要求,要深化对派驻监督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充分认识“派”的属性和权威,严格按照监督权限,挺直腰杆、底气十足地履行监督职责;坚守专责监督机关定位,厘清责任边界,既不越位、错位,也不缺位、失位;突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示范带动驻在联系部门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发挥好专项监督优势,聚焦监督部门职能,推动整个系统查改问题、建章立制,促进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强化“室组地”联动,与相关监督检查室、地方纪委监委信息互通、手段互补,借势借力提升监督合力。

会议强调,派驻机构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驻在一线、独立作战,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各派驻(出)机构要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度了解驻在联系部门职能职责,狠抓能力素质提升,严格教育监督管理,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派驻干部队伍。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派驻(出)机构、机关内设机构、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1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交流发言。(曹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