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村“两委”新面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5-21 分享:

“张主任,我们什么时候才能领到补偿款?”日前,湖北省大冶市金山店镇伏三村村民陈当申到村委会办事时,向村委会主任张小兵问起田地塌陷区青苗补偿费的情况。

伏三村毗连武钢矿区。因矿区开采造成周边田地塌陷,武钢矿企从2019年起,每年向金山店镇财经所账户发放15万元,作为田地塌陷区的青苗补偿费。由于手续、田地归属等问题,积压3年的补偿款迟迟未能发放到位。

“经过重新测量、沟通协商、签订协议,目前我们在村务公开栏张贴了补偿费发放清单。待公示期结束,村民就可以收到这笔钱。”张小兵说。

除了补偿款发放,自去年12月新一届村“两委”任职以来,困扰村民的烦心事陆续得到解决。“现在村务更加公开透明了,人行道铺砖竣工了,还建了排水管道,可以感受到村干部是真心实意为大家办实事,跟换届前确实不一样了。”村民汪细清说。

“以前,村‘两委’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比较淡薄,群众不满意,公信力也不高。”在新任村委委员张锐平看来,这对新一届村“两委”工作是警示和鞭策,“现在我们时刻牢记清廉有为,努力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

村“两委”的转变与严格的换届监督有关。

去年10月,伏三村“两委”换届在即,金山店镇纪委接到关于村干部私设小金库、违规送礼等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该村4名村干部受到严肃处理。“针对举报反映问题,给予相应处理,是对大家的警示提醒,督促大家强化责任担当。”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宣布处分决定时,也注重对违纪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引导。

时隔一个多月,在选举村委会主任时,镇纪委再次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宴请拉票问题。镇纪委书记徐洲勋介绍,问题查处后,取消了两名候选人资格。

在加强监督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进行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加强对新任村“两委”的纪法教育。换届选举结束不久,镇纪委工作人员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见面会。

“我代表镇党委、镇纪委对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一份特殊礼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徐洲勋开门见山地说道,“党员干部一举一动都关乎党的形象,一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纪法规,现在请大家翻到条例第七十条……”30分钟的见面会也是一次集体廉政谈话,为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纪法教育课。

前不久,当镇纪委工作人员到村里回访时,听到村民反映“村干部办事服务态度变好,也没有迟到早退了”;看到村里家家户户新装了门牌,活动广场周边配套设施正在建设;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介绍村务公开……“换届换出新面貌,现在干部群众之间关系和谐,看着村民的笑容,我们干劲十足!”张小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