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青年心声丨更加自觉扛起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担当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12-24 分享: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铿锵有力的话语,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永葆政治本色,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做到始终对党忠诚,是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作为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做政治过硬的“执纪者”。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把讲政治、讲党性贯穿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纠治“四风”等全过程各方面,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

立足主责主业,增强行稳致远的耐力。当前,正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和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从事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基层干部,我深刻认识到整治基层“微腐败”对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极端重要性。监督工作中,我们要保持耐心,坚定斗争精神,搞清楚为什么而斗争、为了谁而斗争、怎么斗争。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持续大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承揽工程、侵占资产、盘剥克扣、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深恶痛绝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斩断伸向困难群众“救命钱”的黑手。同时,通过健全完善镇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的联动监督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探头作用”,切实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始终干在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想我必有思、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

锤炼过硬本领,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短绠难汲深井之水,浅水难负载重之舟。在惩治“微腐败”的路上,我将始终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到纪律条例“一口清”、程序规范“政策通”,练就一身过硬的“基本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服务大局的重大实践中厚植基层情怀,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违建别墅、合村并居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乡村振兴、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优化营商环境等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确保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绝不能局限于办公室“一隅天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我”字看小,把“民”字放大,在进村入户中增强工作本领,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新时代迎来新起点,新征程肩负新使命。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个人际遇融入时代发展大局,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贡献青春力量。(阳新县木港镇纪委副书记 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