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金戈铁马闻征鼓 只争朝夕启新程——省纪委全会参会人员热议全会精神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3-02-01 分享:

新征程,新举措,新气象。

清风劲,新风荡,勇担当。

1月30日至31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在武昌胜利召开。全会总结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在美丽的东湖之畔,在分组会议中,参会人员学习讨论省委主要领导在全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讨论审议省纪委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气氛热烈,激情满怀。

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

吹响“冲锋号”,发出“动员令”

“讲话和报告既亮出了弥足珍贵的‘成绩单’,也写就催人奋进的‘任务书’。”参会人员一致认为。

省纪委委员,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晓军说,讲话站位高远,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分析问题、部署任务时,既交了“过河”的任务,也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

“讲话和报告总结成绩很全面,鼓舞人心;分析问题很深入,直指人心;部署工作很系统,凝聚人心。”省纪委委员,仙桃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以贵表示。

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和报告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将有力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作为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我们将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湖北纪检监察工作更上一层楼作出应有贡献。”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全国政协委员、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表示。

坚持严的措施不动摇——

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

翻篇归零再出发,实干担当开新局。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严的措施不动摇,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提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如何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此,省纪委委员,宜昌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谢胜利说,宜昌市纪委监委将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全会提出,“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对此,省纪委委员,恩施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吕星表示,恩施州纪委监委将从五方面抓好贯彻落实,即把监督做实、把惩治做严、把治理做优、把教育做深、把队伍做强,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会提出要精准把握和运用政策策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此,省纪委委员,荆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亚锋说,荆门市将从三个方面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即注重严肃问责与精准问责统一,注重大胆容错与勇于纠错结合,注重严查诬告与澄清正名并举,绝不让流汗者又流泪。

全会提出“坚持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持之以恒严查‘四风’问题”。对此,省纪委委员,黄石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卢雪梅表示,黄石市纪委监委将坚持严的基调,坚持抓在经常,坚持长效长治,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更加突出风腐同查,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全会提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维护纪律权威”。对此,潜江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绍伟说,潜江市纪委监委将在纪律教育方面注重一个“融”字,在纪律执行方面突出一个“严”字,在纪法运用方面做到一个“准”字,坚持系统思维,着力打造完善制度、强化教育、从严执纪、养成自觉的完整链条。

坚持严的氛围不动摇——

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严的氛围不动摇,把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

全会对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提出新要求。如何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对此,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五川说,作为派驻机构,必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坚持从政治上看,坚持近距离、常态化,坚持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全面压紧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全面改革后,如何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党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此,省纪委委员,武汉工程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文海表示,作为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充分运用改革成果,发挥现有权责和工作机制的作用,坚持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自觉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要求落实到位。

全会提出“深化拓展清廉湖北建设”,国企落实这一要求有哪些打算?对此,省纪委委员,湖北交投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志洪表示,湖北交投集团将做到“四个聚焦”,即聚焦政治监督,聚焦纠治“四风”,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巩固清廉国企建设成果。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大家表示,将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杨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