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黄石聚焦共性问题 未巡先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9-08-30 分享:

“对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我们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仍然存在口号式、机械式传达,习惯在QQ群、微信群里布置工作,在落实、推进、督办工作上力度不够等问题,目前局党组已经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近日,湖北省黄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掏出了一份“未巡先改”报告单。

今年以来,黄石市用好巡察工作成果,坚持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同步整改,实行巡后整改和未巡先改一体推进。

通过综合分析之前巡察成果,黄石市委总结出被巡察单位在党建工作、选人用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存在的21项共性问题,给未被巡察单位打好“预防针”,督促各单位开展“自我体检”,主动查纠自身存在的问题,做到“未巡先改”。

为推进“未巡先改”常态化制度化,该市制定出台了《黄石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制度》等,规定每轮巡察结束后由联席会议听取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汇报,在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单整改的同时,明确由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就共性问题牵头开展专项治理,要求未被巡察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巡察组在之后开展巡察时将相关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

今年6月,黄石市委4个巡察组进驻市委办公室等单位时,就将被巡察单位公务加油卡使用管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巡察重点内容。此前,黄石市委巡察组反馈被巡察单位存在违规使用管理公务加油卡等共性问题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开展了违规使用管理公务加油卡专项治理。

随着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合并整合的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成为黄石市委重点关注的问题。去年,黄石市委巡察组分别对原市工商局、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进行了巡察,并反馈了相关问题。今年3月,3家单位合并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整改事项谁来负责?新官是否理旧账?整改力度是否打折扣?面对这些疑问,新组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93个问题,该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把各项整改工作往前赶、往实做。

截至目前,该市市委巡察办对52家已巡察党组织开展回访督查,向12家市直单位下达《巡察整改督办函》,制作《未整改销号问题督办情况进展图》,要求被巡察单位对回访督查后仍未整改销号的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目前,该市60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已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认领、逐一剖析、逐一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