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图文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大冶:出台意见 推动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3 分享:

部分问题整改措施内容空泛,操作性不强,请重新研究制定。”

日前,大冶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对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察整改计划作出审核回复,并赴该局开展每周一次的现场整改督办。

与此同时,该市最近一批被巡察的市直单位所对应的纪检监察组,也纷纷采取各类措施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监督工作。

“过去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由巡察组督促相关单位整改,但受人员力量和职能职责等因素限制,督改成效不显著,反过来又削弱了巡察的权威。”该市市委巡察办主任郭泳钊介绍。

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市今年出台《大冶市纪委监委履行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形成巡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协调的强大合力。《意见》规定巡察整改监督由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归口管理,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履行日常监督整改职责;细化监督方法,明确受理、分办、销号、反馈等闭环流程,规定纪检监察部门审核整改计划、参加整改推进会、开展重点抽查或专项检查等日常责任。

据悉,《意见》出台后,该市首批被巡察单位所制定的问题整改计划中,约三分之一的问题整改措施被相关纪检监察部门“退回”,监督力度初步显现。

“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再跟进监督、精准发力,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整改。对整改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姜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