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三个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31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执纪职责,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履职效能,助推各监督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将学党史与从严党内政治生活监督检查相结合。通过对各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学习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0余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督促各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好开展好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实效。在落实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基础上,各监督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有特色的教育活动,如市政府办开展“百年党史每日一学”活动,利用电梯、楼梯间等公共场所,每日更新党史学习内容,并开设“双周夜间课堂”暨干部能力培训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解决干部在公文写作、政务值班、活动组织、机关党建及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是将学党史与“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相结合。该组以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着力点,强化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老年人“办事难”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专项督查,督促各监督单位党组制定解决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目前,我市4个城区均开设了老年证办理窗口,政务服务下沉已在下陆区杭州东路社区完成试点,进驻社区政务服务事项104个,配置到政务自助终端实现自助办事项52个,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市发改委也从服务意识、管理制度、服务设施、服务方式四个方面着手,制定4项整改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

三是将学党史与提能增效相结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能力提升同步推进,每周定期召开学习例会,专题研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学习讨论交流有关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法规条例和省市纪委的有关规定,讨论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业务履职能力,提高组内业务质效。一季度该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2件,已办结6件,拟立案1件,给予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4人、工作约谈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