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话廉洁 |(2)王荷波:铁肩担当,品重柱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18

分享:

袍、布鞋,戴着眼镜,个子高高,胡子又黑又长……在郑乃之的印象中,王荷波同志衣着简朴,但目光炯炯。当年还是福州协和中学学生党员的他,有幸聆听了王荷波同志的一堂“党课”,“他要我们牢记,革命的道路是漫长的,要坚定不移地奋斗下去。

王荷波(1882年-1927年),原名王灼华,福建福州人,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因叛徒出卖遇害,终年45岁。他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先驱,是我党第一位工人出身的中央委员,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席。

在王荷波的红色生涯中,他始终严于律己,初心不改,被称作“品重柱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临难前唯一的嘱托,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工运领袖:决不能辜负大家的重托

王荷波从小家境清寒,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十七岁那年他背井离乡,流落到海参崴、哈尔滨一带当苦工。后来,又从关外进入关内,由华北辗转华东。在半生的苦难漂泊中,他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无产阶级的贫困和痛苦。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王荷波开始接触新思想,并大量阅读《新青年》《劳动界》等进步刊物。

1919年6月,王荷波参与组织声援南京市民罢工罢市的示威游行。

不久,王荷波辗转来到南京,进入英国资本家开办的浦镇机厂。在工作中,他处处讲公道话、办公道事,深受爱戴,工人们亲切地叫他“王大哥”。

当时浦镇机厂英籍厂长在厂内为所欲为,压榨职工,引发不满。1920年5月,为了不让工人上班时间上厕所,厂长竟下令拆除厕所,这激起工人们的强烈反抗。王荷波代表工人们向厂方提出:取消所有罚款制度、重建厕所、加薪一成和赔礼道歉等四项条件;在厂方未答复前,全厂实行罢工。通过斗争,工厂被迫答应了工人的复工条件,罢工取得了胜利。

王荷波逐步地认识到唯有组织起来进行斗争,才能获得劳工的解放。他秘密筹组工会,对工友们说:“工人要有自己的组织,只有组织起来才有力量,才能反抗洋人、工头的欺压。”

一次,王荷波代表工人向铁路局提出增加工资、发给御寒棉衣等十一条要求,经过艰难斗争,铁路局同意让王荷波只身赴京谈判。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工人们看到王会长身着单衣,很是心疼,暗地里凑钱给他买了件皮毛大褂。在登上北去的列车时,王荷波穿上新大褂,挥手告别工友:“此去决不辜负大家的重托!”在王荷波的斗争下,北洋军阀政府被迫答应了工人的全部要求。

品重柱石:永远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入党

1922年,40岁的王荷波经历了两件事。一是加入中国共产党。年春,王荷波率领浦镇机厂工会加入了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6月,经罗章龙介绍,王荷波入了党,成为津浦铁路的第一名工人党员。二是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生日那天,工友们送他一块大红匾,上面写着“品重柱石”四个大字。

成为共产党员的王荷波,很快组织起浦口党小组、浦口铁路工会、浦口铁路工人俱乐部。他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中,白天干活,晚上组织工人活动,回到家里还继续读书看报。

不久,震惊全国的“二七惨案”发生,敌特盯上了王荷波,上级党组织指示王荷波转移。临行前夜,王荷波在浦镇后河上的一只小船里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议,“不论天大的困难,依靠工人兄弟,都能得到解决。”望着涛涛河水,王荷波嘱咐同志们,永远不要忘记为了什么而入党。

1923年6月,王荷波赴广州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在中央工作期间,王荷波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革命家作风,备受尊敬。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王荷波身先士卒,带领党员群众投身大革命洪流。当时北伐军与北洋军阀正在福州城对峙,城内百姓危在旦夕。王荷波受命作为中共代表,与国民党代表、海军代表在潮江楼谈判,成功促成马尾海军起义。随后,王荷波又奔赴上海,与周恩来、罗亦农等一道组织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在战斗中,王荷波常常在第一线指挥作战,与周恩来结下深厚的革命友谊。周恩来尊称王荷波为“大哥”。

在中央工作期间,王荷波曾与李大钊、罗章龙等人一同前往苏联,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回国后,王荷波与妻子谈到理想时说:“等着吧,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也要像苏联那样,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监委主席:坚决维护党的一致和权威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此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中央级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经过公开选举,王荷波等10名代表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王荷波当选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在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荷波与委员们对监察委员会工作进行了讨论。按照中共“五大”决议,设立监察委员会的目的是“维护党的一致和权威”。在当时的革命大潮下,一些党组织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忽视了对要求入党人员的考察和教育,一些投机分子趁机混入党内,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声望。

“所以,应该很坚决地清洗这些腐败分子,和这些不良倾向斗争,才能巩固我们的营垒,才能树立党在群众中的威望。”王荷波强调,当时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一项职责,就是履行中共1926年发布的第一个反贪污腐化的文件《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

还有两条经验也引起了王荷波的重视。安源煤矿工人罢工胜利后,俱乐部少数职员对工人说话傲慢、以权谋私。为此,刘少奇等对他们开展思想教育,俱乐部也制定惩戒制度。在省港工人大罢工中,省港罢工委员会专门成立了罢工工人纠察队,也取得良好效果。王荷波提议推广这些做法。

当年8月7日,王荷波以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出席“八七”会议。当时在大批共产党人惨遭杀害的形势下,出现了一些人退党的情况。李大钊等中共重要领导人遇害后,北方环境更为恶劣。王荷波临危受命,出任中共北方局书记。

10月,王荷波组织发动玉田农民暴动。这也导致了敌人的疯狂反扑,王荷波不幸被捕。面对酷刑,王荷波不讲真实姓名,也不承认是共产党员。直至被叛徒指认后,他也只承认自己的姓名、籍贯和部分职务,始终没有暴露党的组织和机关地址。

11月11日夜,王荷波被敌人在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残忍杀害。

荷风飘万里,波光映千秋。王荷波同志短暂而伟大的一生,许党报国的光辉事迹和高贵品质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人永远缅怀铭记,那一颗至死不渝的初心激励纪检监察干部薪火相传,赓续绵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