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话清廉|(3)八角楼的灯光与朱德的扁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27

分享:

当年,井冈山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加上国民党军队的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井冈山军民遭受的经济困难是空前未有的。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写道:“现在全军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还缺少布。这样冷了,许多士兵还是穿两层单衣,好在苦惯了。而且什么人都是一样苦”。粮食不够,就用红米饭、南瓜代替,有时还要靠野菜充饥。没有被子,就盖稻草。同时,盐、药品等日用必需品极缺,有时真是到了极度。

在如此困苦的条件下,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渡过困难和危机,毛泽东、朱德等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勤俭节约,自力更生,军民一心、官兵一致,开展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生产自救和反经济封锁的斗争。没有饭吃,毛泽东就和战士们一起吃野菜,还风趣地说“野菜很苦,但有丰富的政治营养”。为了节约用油,毛泽东在一根灯芯的昏暗油灯下彻夜笔耕,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光辉著作。为了打破敌人的“会剿”,储备充足的粮食,朱德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与战士们一起挑粮,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八角楼的灯光》《朱德的扁担》的故事。

不但毛泽东、朱德是遵守纪律的典范,根据地其他党政领导也自觉看齐,严格遵守纪律。余贲民从秋收起义前的一位师长到上井冈山后担任只有几个工人的被服厂厂长,毫无怨言。当被服厂第一批棉衣出厂时,后方留守处主任邓允庭考虑到余贲民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劝他留下一套,但余贲民坚辞不受,全部送到基层士兵的手里。后来,余贲民出任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财政部长兼红四军军部财务总管。红军打土豪收缴的钱财,统一由财政部管理调配,而那些金条、金砖、金镯、金戒指等,都由余贲民亲自保管。可这位“财神爷”连一双6角钱的雨鞋都舍不得买,一年到头都穿着自己编织的草鞋。

杨至诚上将后来回忆说:“我们在井冈山的岁月中,从毛党代表、朱军长起,官兵的生活都是一样的,每天吃的是南瓜和红米,有时红米都吃不上,只吃到南瓜,每人每天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菜钱,有时连油盐都吃不上……但是同志们对于井冈山的艰苦斗争是有信心的,我们的心情都是很愉快的。

纵观井冈山斗争历史,正是当年一代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纪律监督,严惩违纪行为,当好清廉表率,打造了一支听党指挥、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工农红军,取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进而唤起工农千百万,从而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燃遍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