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话廉洁 |(4)彭德怀拒特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28

分享:

红五军到达井冈山刚半个月,湘赣两省敌人便准备向井冈山发动第三次“会剿”。1929年1月4日,毛泽东在宁冈柏路村主持召开前委、特委、各县县委和红四军、红五军军委联席会议。决定采取“围魏救赵”的战术,由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迂回敌后,打击敌人,红五军和红四军三十二团留守井冈山。然而,在会上争论十分激烈,很多同志不同意由刚上山的红五军固守井冈山。他们认为,平江起义推迟了湘赣两省敌人对井冈山的“会剿”,现在,湘赣两省敌人主力“会剿”井冈山,相对而言,对湘鄂赣边区进攻的敌人力量就减弱了。红五军已经完成同红四军取得联络的任务,应该迅速北返,扩大湘鄂赣根据地,同时也能配合井冈山坚持斗争。彭德怀心里也明白,井冈山虽然地势险要,但留下的部队人少弹缺,要守必然是凶多吉少。但是,彭德怀为了顾全大局,保住红四军这支红军主力,主动承担了这一任务,从而结束了这场争论。

红四军离开井冈山后,红五军处境十分艰苦,彭德怀日理万机,昼夜操劳。有一天,军部后勤处长买了一只鸡和半斤牛肉,想给彭德怀军长改善一下生活。彭德怀知道后,当即把后勤处长找来批评说:“我们又不是旧军阀,对我搞这些特殊干啥!在共产党领导的队伍里,官兵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并责令后勤处长把鸡和牛肉送到医院去给受伤的战士吃。同时还警告说:“下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我就得处分你。”

后勤处长接受彭德怀的批评,把鸡和牛肉送到了医院,医生、护士都为之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