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四色青春,不负韶华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5-07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当前,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我们青年干部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挥洒勤劳汗水、绽放青春光芒,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以信仰作为干事创业的原初色。信仰是基石,是方向。从党的百年发展史中,我们不难看到,我们党能够从创建时的50多名到现在9000多万名党员,能够把十四多亿中国人民聚集在党的旗帜下,能够从困境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靠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我们学习党史,首先就是要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成长在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的我们,尤其是要注意对党史传播载体的甄别,多读原著、悟原理,对于一些断章取义、误读错读甚至是颠倒黑白的声音坚决抵制,做到全面客观了解真正的历史,既不回避任何历史问题,更不能乱读轻信野史,时刻保持政治定力。

以初心作为干事创业的最底色。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让我想到此前看过的一次对老党员的采访,面对“你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老人家淡淡一笑,回答道“你看你问的,不就是为人民服务吗?”我们的党史,在我心中是最传奇的“传奇”,有那么多可爱的人,在黑暗绝望中燃烧自我,在误解中坚守着初心,对着利禄不屑一顾,对着屠刀坦然一笑,将生命奉献于最伟大的事业,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为的就是能让中国人民能够理直气壮地富起来、强起来,为的就是能让中华民族能够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青年同志,也许有时会被不理解甚至冷眼相待,也许有时只在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努力,也许有时会因一些现实问题短暂地迷失了方向,可是只要我们在那里,我们在努力,问心对得起人民,便从未背叛理想,便从未放弃初心。

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亮点色。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让我再次回想起李大钊同志送给朋友的一副对联——“铁肩担道义,信手著文章”。这既是李大钊对朋友的劝诫,更是他自己一生的真实写照。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正是由于青年人的担当,挺身而出,救国为民,中华民族才始终没有倒下。如今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条件没有那么恶劣,但我们的祖国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壮大。面对一些社会问题,不逃避,不抱怨,而是努力提升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理想,建设我们的国家,这就是我们青年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事业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青年同志往往并不缺少远大理想,但难就难在脚踏实地,用奋斗去把理想变为现实。尤其是像我这样,刚刚走出校园不久,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都不足,能让我们在工作中大放异彩的,唯有年轻敢为的热血和年轻能为的激情,唯有用扎实的知识和能力应对工作中的难题,唯有用奋斗彰显我们青年人的特色,才能点亮我们无悔的青春。

以规矩作为干事创业的保护色。在十八大以前,虽然有许多优秀的党员干部代表,但我们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根本原因就是少数人没有坚守底线,逾越了规矩。自从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来,整个风气为之一清,我们的队伍也不断在自我革命中得到净化和提升。作为在这种新环境下成长的青年干部,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必须始终以铁的纪律要求自己,不断给自己打好预防针,时刻给自己敲响警钟,把严守底线作为我们干事创业、大展拳脚的坚强依仗。

最后,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愿我们青年人都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所收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青春之奋斗实现青春之自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年的力量!(黄石市黄石港区纪委监委 戴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