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栏

帮扶对象已去世帮扶记录仍在“记” 黄石2驻村干部被问责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18-08-23

分享:

   “我在落实帮扶措施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我向组织保证,以后一定端正工作态度,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守工作纪律……”今年2月,黄石市国资委朱某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作检讨。回想当时的情形,他羞愧不已。

  去年11月下旬,黄石市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刘素珠一行3人到该委对口帮扶贫困村——阳新县太子镇双堍村,开展入户核查,了解情况。 

  聊天中,工作队队员陈某随口一句话引起刘素珠一行的注意。“我包保的帮扶对象苏某莲,每次来都见不着面,也不知道咋回事?” 

  刘素珠问:“她是啥情况?”“她是1938年12月出生,是我委负责帮扶的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之一。”陈某对答如流。 

  刘素珠追问:“都没碰面,国家政策都享受到了吗?”陈某支支吾吾。“她是太子镇福利院集中供养对象,我们已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驻村工作队队长朱某镇定地接过话。 

  刘素珠查看一户一档资料,对苏某莲的帮扶措施从2017年8月至11月,工作队和村委会都有记录。 

  刘素珠仍心存疑虑。经询问太子镇福利院和民政办,得知苏某莲因身体原因一直在其女儿家居住,于2017年7月24日去世。“去世都几个月了,怎么还有上门帮扶记录?”“我几次去福利院都没找到她,自认为驻村两年多,对村里情况熟,为图省事就直接填写了帮扶记录。”朱某满脸通红。 

  在国资委党委会上,刘素珠说,对贫困户情况掌握不清,工作流于形式,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必须严肃问责。 

  党委会有些成员不理解:“朱某平时工作还不错,这次也未造成不良影响。” 

  刘素珠说:“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严肃纪律是治病救人。”“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我们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遏制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该市国资委牵头负责人冯志刚说。 

  最终,朱某因扶贫工作作风不实问题,受到全系统通报批评、工作约谈处理,并在系统干部大会上作检讨,队员陈某也受到相应处理。同时,该委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严肃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力促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朱某并没有因受到处理而意志消沉,而是带领驻村工作队白天挨家走访,晚上召开“夜会”,在近期的扶贫考核测评中排名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