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栏

大冶:监督“探头”扫描基层“微腐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5-06

分享:

“此次检查聚焦农村集体扶贫项目招投标领域,着力查找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拆分项目规避监管、虚报项目套取资金、黑恶势力强揽工程等违规违法问题。”近日,大冶市部署开展村级扶贫项目招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专项巡视脱贫攻坚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该市针对2017年以来村级扶贫项目招投标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此次整治聚焦相关扶贫项目主管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将项目招投标交由村级自行组织,扶贫资金一拨了之,对程序是否合规合法、资金是否安全等监管缺位的问题;村级扶贫项目“四议两公开”程序不到位、资料造假的问题;个人借用资质参与招投标的问题;恶意竞标,低价中标高价结算的问题;借用多个资质,围标串标的问题;将应按要求进行招投标的项目拆分多个小项目,从而规避市级、镇级交易监管的问题;贪污挪用、优亲厚友、强揽工程等问题。

为确保问题找得准,该市延伸监督“探头”,对村级扶贫招投标项目进行全方位“扫描”,对相关问题线索大起底、大盘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村干部、党员骨干、村级纪检委员等重点人群进行座谈走访,对每一个村级招投标项目进行深入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专项整治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问责查处、整改提高四个阶段进行,一直持续到6月底。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市纪委监委将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管理制度,构建完善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确保该市脱贫攻坚招投标领域整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大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