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栏

大冶:“互联网+监督”平台精准扫描“微腐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7-30

分享:

“平台上线首次数据比对,就发现了有房有车家庭享受政府廉租房、民政救助、低保、助学金等问题线索149条。”近日,大冶市召开“互联网+监督”平台发布暨工作推进会。会上,大冶市纪委监委向相关部门交办首批问题线索。

据了解,为有效整治民生资金和集体资金被虚报冒领、侵占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今年初,大冶市探索建设“互联网+监督”工作平台,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该平台全面整合人员、资产、资金、项目四类信息,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对民政、残疾、教育、卫生健康等65项到户到人资金发放情况,以及全市所有财政供养单位、国企和所有村(社区)的集体资金、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全面整合民生数据,通过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各种违规违纪问题,把过去的事后监督变成了事前监督、全过程监督,大大提高了监督质效。”该平台建设负责人介绍说。

为提升群众监督质效,该平台提供窗口让群众直接查询信息和投诉举报。群众进入平台门户网站,便可了解到各类民生政策、民生资金发放情况、项目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各村(社区)党务、政务、财务、资产资源公开情况。该平台还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查询机、闭路电视等多种进入渠道,让群众动动指尖就可以查询各类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对相关违规问题进行投诉举报,监督方便、快捷、精准、高效。

“现在只要动动指尖,用手机就可以查询自己每月低保金和残疾补助发放信息,还可以监督全村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当得知“互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大冶市陈贵镇天台山村高位截瘫的贫困户郭靖兴奋不已。连日来,在该市扶贫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已很快学会使用该平台。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互联网+监督’平台的建设运行,让每一笔民生资金都受到群众的监督,过去一些心存侥幸的干部现在再也不敢伸黑手了。”该市特约监察员石梅娇在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说道。

下一步,该市将逐步完善平台基础数据,实现常态化比对、常态化交办问题线索。(大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