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凝魂修身铸铁军提能增效建新功

“剑”胆琴心打铁人——记大冶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李剑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11-20

分享:

2020年11月4日上午10时,42岁的李剑在病房中苏醒过来。他的第一反应是要给分管领导打个电话,然而却想不起来是何事;不久想起了是案件的事,却想不起来是何案;最后才慢慢想起是手头在办的留置案。

据医院诊断,他患有脑梗塞、重度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经过抢救,幸而已度过危险期。

这是他第二次脑梗发作。

李剑原是大冶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2018年刚转隶至大冶市纪委监委,就因办案经验丰富被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办理专案。办案后期他经常出现头昏眼花的症状,但他谁都不说,苦撑到年底案件收尾才悄悄住进了医院。因为治疗很顺利,康复后不久他又一头扎进新案子去了。

“这次脑梗的部位与上次一样,但面积大了很多。”医生对比两张CT图说道。

回头看来,这与他的工作强度相关。

2019年3月,抽调工作结束,他正式到大冶市纪委监委工作。不到两年时间,他带领部室三名年轻干部已先后办理了4起要案,共留置7人,其中两名对象为正科级主职,累计谈话对象150余人,形成的案卷堆起来有6米多高。

李主任对证据质量的把关非常严,因此我们常常要下很多苦功夫,但是往往这样才有大收获。部室干部石德介绍。

李剑刚到市纪委监委的第一件案子是为一起虚套国家资金的窝案办理结案。该案几近查完,但由于涉案对象多、单笔资金数额小、作案频繁且跨越时间长达八年之久,故而留下了不少证据瑕疵。

李剑接手时,该案已延期一次,结案时间非常紧迫。他不分昼夜遍览案卷,做出几十页阅卷笔记,然后将所有提炼出来的重要证言做成表格,一一勾出矛盾点,最后带着疑问组织所有涉案人员重新制作一次笔录,将矛盾逐个排除,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了结案。

收集证据,固定证据,用证据服人,这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办理职务犯罪案的基本思路。但对于在检察院先后干过公诉、反贪、反渎工作的李剑来说,这是融入他血液里的强烈意识。

在查办某单位主职领导的案件中,某企业向该对象行贿的情节已基本查实,但李剑却苦于没有找到“利用职务便利”的证据。于是,他调取多家单位的会议记录本和对象个人的工作笔记本三十余本,在办公室埋头逐页细读,从记录人五花八门的字体、详略各异的内容中潜心辨别梳理,最终理出了该对象在几年时间内,处心积虑、伏线千里地为该企业争取国家政策扶持的大致脉络。

在这个耗费精力的过程中,一边是李剑耐住性子一本本、一页页地“啃”笔记资料,一边是该对象动歪心思的形象在他的头脑中一点点浮现。后来,李剑的思路也通过该对象的证言得到了印证。

在办理另一起留置案中,狡猾的对象利用多名亲属、多个银行户头进行化整为零式的存取赃款,兼之对象本人在“内”矢口否认,而其亲属在“外”又多方串供,陡增取证难度。

对此,李剑毫不犯难。他带领部室干部跑遍黄石地区十六家银行调取上百份流水,进行交叉核对资金来往。期间,大家白天跑银行,晚上对流水,一笔一笔地汇总出行贿受贿的金额。同时,他们还调取了涉案人员及其亲属的通话记录,逐条比对,顺腾摸瓜查实其亲属利用陌生号码进行串供的事实。在铁的证据面前,该对象及其亲属主动交代了办案组尚未掌握的问题。

“李主任办案经验丰富,党性原则强,是当之无愧的‘打铁人’。”

除了参与外查内审工作之外,每天风雨无阻早到晚退的李剑,最寻常的状态是久坐在办公桌前研究案情、制定方案、审核书证。他常说,办案要走在时间的前面。他的电脑屏保上是大大的电子时钟,仿佛每一秒钟的跳动都在提醒他还有大量未完成的工作。

剑者,心之刃也。李剑人如其名,性格嫉恶如仇,一生正直坦荡。他从不接受宴请,没收过别人一包烟,出差在外时他人安排的工作餐都一律谢绝。一次,他带石德、王睿在外调查,午后两点才收工。由于取证顺利,他高兴地表示要带他们去一个好地方吃大餐。结果他们来到一家面馆,每人吃面盆般大的一碗面条。

李剑坦言,自己唯一对不住的是家人,特别是今年刚读高中的儿子。因而不管多忙,他都坚持每晚回家,并在早上6点唤儿子起床。多年前,他承诺要带儿子出远门游玩一次,一直没有兑现。

“希望这次病好后,能带他去一趟新疆。”李剑在病床上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