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漠视侵害群众问题

黄石市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11-15

分享: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黄石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8家市直部门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日前,黄石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统计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落实基本民生保障。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累计清退不符合保障对象1300余户2300余人,新增符合条件对象1600余户3300余人。新修订出台《黄石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和《黄石市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救助时效,明确将遭遇急难型困难对象救助审批时限缩短为2天。针对物价上涨形势,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22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7.8万人次,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计检查出食品类问题87个,已整改78个;药械类问题39个,已整改37个,其中,查处案件3件,涉及货值金额4.95万元,累计罚没款49万余元。整治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13人次,新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30户。公安机关抓获并刑事拘留涉嫌销售不符合安全食品案的犯罪嫌疑人1人,缴获未检验冷冻生猪产品27吨,货值38.2125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规范统计行为和方法,纠正和查处统计造假问题。共发现统计数据质量存在问题的企业20家,其中,停产企业报数5家,漏报5家,超进度报数1家,虚报5家,代填代报4家,有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聚焦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规范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行为,重点解决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过度医疗、乱收费、违规采购药品耗材、医药贿赂,共发现相关问题124个,退款0.64万元。

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6月以来,查处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医疗机构23家,约谈并责令整改23家,暂停医保服务资格2家;查处存在违规行为的定点零售药店102家,约谈并责令整改102家,暂停医保服务资格25家;查处骗取医保待遇参保人员3人,约谈3人。追回医保基金73.83万元,违约扣款169.91万元。

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以来,组织122家房屋(租赁)中介机构开展自查,组成专班进行排查,发现未备案中介机构5家。共处理来电来访涉及中介企业的投诉4起,涉及金额50余万元,其中立案调查并移交公安机关二手房交易纠纷1起,责令中介企业处理违规工作人员2人。

努力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排查确认辍学学生15名,已劝返14名。统筹安排23所中小学(幼儿园)与贫困地区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送教下乡、捐助等帮扶活动30余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关停违规机构55家,查处在培训机构违规代课在职教师1人。

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9-10月,共完成20户以上通自然村硬化路12.8公里,解决了27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主题教育期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66个,处理39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