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十进十建 > 主题活动

市委宣传部:“文华大讲堂”第一课正式开讲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8-05-28

分享:

26日下午,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期“文华大讲堂”开讲。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蔡厚淳为大家作了一场名为《新时代慎修养》的精彩报告。

蔡厚淳教授从周公《易经》中的“慎”智慧讲起,讲述“慎独、慎染、慎微、慎初、慎终”塑造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修养的完整结构和道德境界的人性亮点。

讲座中,蔡厚淳教授讲到:“‘慎独’,被称为五慎之本,一直是志士仁人道德修养的重要门径,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会不被发现,没有什么小事可以不被显露。”告诫人们,即使没有众目睽睽之下的约束,也应自觉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约束自己,这是“慎独”的可贵。同时,还要求人们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要把住原则,守住底线,做到“慎染”。要乐小善,避小恶,从小事做起;也要戒慎于初,防止贪欲的萌生。最后,报告以历史人物李斯为例,讲述了他一生精明,却在人生末期身陷囹圄终成大恨的故事,引出“慎终”的重要性。

两个小时的讲座,现场200余名听众被蔡厚淳教授渊博的国学知识、风趣幽默的讲演和古今通用的国学道德精华所深深吸引,受益匪浅。

据介绍,全市宣传文化系统第一期“文华大讲堂”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图书馆承办,从今年5月正式启动,今后每两月举办一期,并将作为一项学习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勇政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