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工作动态

黄石:巡察统筹释放联动效应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0-09-17

分享:

“9月11日起,市委政法委将用2个月时间,在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政治轮训,提升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法纪意识、担当精神和业务能力。” 这是黄石市政法系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力举措。为贯彻落实中央“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要求,黄石从市县两级抽调巡察骨干组建2个市委巡察组,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别对市县两级公安局、法院等14家党组织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实现精准高效监督。

“市县联动巡察整合巡察力量,解决力量不足问题,同时又较好地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困局,提高了监督作用和巡察工作效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军说。要让巡察发挥作用,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黄石市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党章党纪党规且能迅速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调查处理,让“巡”与“察”“巡”与“改”紧密衔接,形成良性互动。

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针对公安系统多次发生团购房项目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无法办理产权证,“暖心”工程变“闹心”工程的情况,通过巡察整改,一方面督促市公安局党委直面问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协调有关部门集体研判,为尚未办理产权证的房屋统一办证,解决干警燃眉之急。

巡察意见反馈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整改责任、线索办理和整改成效对巡察整改加强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了制度机制,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为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巡察组按照反馈问题清单,逐条对照问题整改台账进行仔细检查。重点检查每个问题的原因是否查清、责任是否厘清、追责是否到位、长效机制是否建立等,对一批作风不实、搞官僚主义、特权主义甚至知法犯法的政法干部进行追责问责。截至目前,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已立案39人,其中县处级12人;留置6人,其中县处级2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4人;给予组织处理229人。(胡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