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7月9日至8月8日,对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3日向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中心党组迅速召开了党组会,统一思想,对巡察反馈问题坚决照单全收,逐条对照、逐一细化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坚决不折不扣、一项不漏落实整改。党组成员聚焦问题,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政治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去完成。

一是抓责任落实,成立专班。为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机关各科室、各分中心、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各成员根据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力以赴共同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定整改方案,细化任务。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党组迅速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制定并下发了《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清单》《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方案》《市委巡察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保密巡察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规定了整改时限和工作标准,实行销号管理。

三是严整改措施,注重实效。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既着眼于具体问题的整改,又注重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我中心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系统的整治。为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党组于2020年11月17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又先后召开了3次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解决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7月以后集体学习8次,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7次,请市委宣讲团来我中心专题辅导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次,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指导工作实践。二是抓好党支部“三会一课”、周四学习日制度的落实。指导督促各党支部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三是丰富学习形式,综合运用读原著、学原文、观看教育片、邀请专家到我中心来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开展专题讨论等形式学习,同时督促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黄石 e党建等平台加强自学。四是强化学习措施,将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印制成册人手一本下发,督促学习并组织测试,将知识测试成绩纳入党建目标考核范畴,并与党建目标奖挂钩,督促广大干部职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学习入脑入心。

2.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把黄石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的重要决策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中心的职能职责,组织学习研究市委市政府有关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领导讲话精神等内容,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深入研究。2020年11月以来党组会2次专题组织学习原市委书记董卫民、市长吴锦、副市长俞远汉关于现代港口城市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研究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港口物流业发展工作。党组书记亲自给全中心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贯彻党组决策,灌输服务理念,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港口物流事业与黄石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从执法向服务的转变。

3.关于对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进调查研究。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机制,围绕事关港口物流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黄石港口物流行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确定调研主题,改进调研方式,拓宽调研渠道,保证调研实效,班子成员做到每月下基层、下企业调研次数不少于1次,每年至少亲自撰写1篇与分管业务相关的有深度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2020年党组班子成员6人分别结合中心承担的职能职责撰写了调研文章,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邀请港口物流方面专家学者分析讲解行业发展最新趋势,促使干部职工转变观念、开拓视野、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2020年9月,市委组织部联合我中心举办了一期“临空临港专题研讨班”,分别邀请省港航管理局局长、武汉大学教授、深圳央聚控股专家、市委党校教授分别就长江航运与临港经济发展、临空经济区发展模式与典型案例、跨境电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培训。三是谋划定向培养港口物流行业人才,组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努力培养物流发展实用型人才。

4.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指导督导,督促全市港口物流企业做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规范安全生产流程,对安全生产存在的风险和隐患进行排查,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监管。二是通过阳新富水水库安全监管问题做到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本单位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的弦,防患未然。

5.关于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将意识形态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加大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查找并堵塞网络安全隐患,建立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四是中心根据上级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本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切实承担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积极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形成意识形态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半年和年度工作报告中均报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同时坚持每半年向市委、市委宣传部报送我中心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情况。

6.关于保密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保密巡察问题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党组专题组织学习《保密法》《国家秘密定密工作指导手册》,并督促各党支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保密法》和保密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三是落实保密责任,严格保密措施,请市委保密办对我中心保密工作进行指导,加大对中心涉密部门、涉密人员保密工作的指导督促,并与涉密人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各分中心主要负责人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落实保密相关制度规定,规范保密各项工作。四是加大保密设施设备投入,购置红外监控、保密柜、互联网接入口前端检测器。

7.关于宗教工作学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贯彻与宗教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中心党组理论学习再次从市委借学2个有关宗教事务工作文件,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成员的宗教工作意识。二是督促中心所属党支部开展“共产党员不信教”主题党日活动,再次组织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和市委2个有关宗教事务工作文件,通过摸排清理,我中心均无党员信教情况,并组织党员签订不信教承诺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8.关于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中心党组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分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形成横向到边、责任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二是落实党组专题听取党组成员半年、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汇报制度。

9.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纳入中心党组重要议事日程,2020年9次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督促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以谈心谈话等形式,听取分管科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并指导督促科室、分中心主要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常态化党纪法规学习和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学习,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一岗双责”。四是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坚持咬耳扯袖,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1次,在平常的周碰头会、月例会中也经常提醒;分管领导也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宣教月、周例会等对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经常进行谈话提醒,特别是对干部人事、物资采购、奖补政策兑现、财务管理、服务港口物流企业等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在安排督促工作的同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警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

10.关于应对廉政风险的措施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对财务管理、物资采购、资产处置、资金发放等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的排查,结合上级要求,加强财务资产管理,修订完善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内控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二是定期召开党组会,研判本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

1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纪委履职尽责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驻市交运局纪检监察组加大对中心机关纪委工作的指导力度,不定期到中心进行调研,采取学习培训、以会带训、联合办案、顶岗培训、挂职锻炼等形式提高中心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提升派驻监督实效。指导督促中心机关纪委书记、纪委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热爱纪检监察岗位,敢于做得罪人的专业户,敢于同腐败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紧盯工作纪律、节假日值班值守、服务港口物流企业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纪检监察组报告。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2、关于党组决策不科学。2019年12月,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向长江航运规划设计院提前支付剩余的咨询费25万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此为戒,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财经等各项制度,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3.关于党组决策存在临时动议多、提前沟通少、决策效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将上会议题提前告知党组班子成员,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做到意见分歧大、不成熟议题不提交党组会。

14.关于未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相关法规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二是在中心党组会议中,严格执行党组会议事决策相关规定,党组书记不率先作表态或提示性发言,严格遵守“一把手”末位发言表态要求。

15.关于班子成员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班子成员在工作中不能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以工作忙为借口,经常缺席支部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做好班子成员参加各党支部学习、主题党日情况统计;二是党组书记加强对班子成员参加支部学习、活动的谈话提醒,并提出要求,除参加市级重要会议、活动不得不缺席外,没有充分理由必须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并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目前中心党组中除1名驻村扶贫的班子成员组织关系转到驻村党支部外,其他人员都积极参加中心所属各支部的学习、主题党日,并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督促支部规范化建设。

16.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得不紧。部分党员担当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以企业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奖补政策繁杂,发放周期长,2019年2季度的奖补资金截至巡察组进驻还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意识;二是督促中心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单位加强与市直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把好政策用好用实,为企业办实事;三是持续开展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我中心按规定程序审核发放奖补资金全年指导帮助全市9家企业申报国家A级物流企业。全市A级物流企业数量稳居全省第四。充分发挥政府对物流奖补政策的乘数效应,为港口物流企业争取各类补贴政策:为两家企业争取省级财政补贴,协助物流企业争取地方财政奖补资金补贴,帮助8家物流企业争取银行政策性贷款。

17.关于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邀请市委组织部领导到我中心进行党建业务培训;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努力创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我中心第二党支部“服务企业、推动发展”品牌建设被市委组织部选中并接受考核检查。

18.关于少数班子成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自我批评蜻蜓点水。县级干部进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不明显,多以送小额慰问资金和物资为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加强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的谈话提醒,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要求,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好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二是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活动,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社区、访民情、解难题活动,增进党组班子成员与结对社区紧密联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社区和居民的实际困难,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19.关于少数党员干部长期不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考勤,加强对党员干部参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监督检查问责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20.关于党员党费核算不规范,部分党员存在少交党费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费核算纪律,坚决摒弃“四舍五入”习惯思维与做法;二是根据要求迅速纠正,并按规定的核算方法补交党费;三是以此为戒,在今后的党费交纳核算工作中,严格落实尾数一律向上取整的要求。

21.关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回避制度;二是规范任前公示工作,确保公示时间符合规定要求;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按规定要求及时调整受处分干部的工资待遇。

22.关于执行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不严格。未对退休干部职工进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未对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和企业兼职情况进行清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单位人员因私出国备案制度,按规定将退休干部职工进行登记备案。根据要求,我中心有3名退休干部将因私出国(境)证照送政工科保管备案。二是严肃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和企业兼职清理工作,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我中心无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兼职情况。

2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请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管理部门加强对我中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指导,集中时间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清理,组织下属事业单位人员档案专审,补充完善档案资料,并按规定要求整理干部人事档案;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四)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24.关于省交通厅2018年就阳新县王英水库码头交通扶贫领域建设项目向原市港航局下达整改通知书,原市港航局虽然进行了书面督办,但该项目直到2020年6月才交工验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此项扶贫项目建设虽经原市港航局多次现场、书面督办,但因资金等多种原因直到2020年6月交工验收。今后的工作中,对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按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25.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措施中涉及建立激励机制至今未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管理制度,针对中心工作和人员现状,制定出《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距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不少差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巩固巡察成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建设现代港口城市的强大动力。

一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督促中心所属各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在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丰富和创新学习形式,继续在“严”字上动真格、在“真”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联系实际,带着问题,走进基层、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真学真严真做,学以致用。

二是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秉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来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严格对照清单,逐个销号。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正在推进的问题整改持续发力,抓好整改落实。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是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加强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清单管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督促机关纪委充分行使职能,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和规矩管好党员干部。

四是全力打造现代港口城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全市建设现代港口城市动员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围绕我市现代港口城市建设,以黄石新港为龙头,以水港、空港、公路港、铁路港四港联动、一体化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港口设施和物流体系建设,加快现代港口城市建设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有力推动黄石城市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党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03367;联系地址:黄石市磁湖路167号黄石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邮政编码:435000;邮箱:54366495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