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巡察进行时 > 整改落实

中共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08-16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085日至95对华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1113日向华新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察整改工作基本做法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公司党委当即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认真谋划,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党委书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思想认识集中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逐条逐项进行剖析,深刻分析问题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相关部门切实整改落实,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整改。

(二)全程督导,确保整改实效。公司党委及时跟进整改工作进度,实施定期督导。20201124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各相关部门提出的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提出“明确职责,高度重视;照单全收,问题导向;按照政策,立行立改;制定制度,长期坚持”的整改原则和有关要求强调建立整改台账,实施销号整改。2020129日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方案,确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并督促整改进度,强力推进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截至2021年元月6日,公司党委召开整改专题会议4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对巡察反馈四个方面27个问题已按时间节点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调整完善文明创建、保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信访维稳、统战与民族宗教工作等专门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修订完成《公司组织结构设置、管理部门及下属机构设置、职数控制规定》等,着重解决干部员工思想顾虑。建立完善《华新贯彻<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工作细则》《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等制度,以及新建、修订公车运行、补充养老保险费用缴纳、食堂运营、员工福利、对外捐赠、接待管理等各类管理制度11项,强化源头控制,扎紧制度“篱笆”。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有关要求方面

1.关于集团党委研究发展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公司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至202012月底,完成3200余名退休人员和100余名退休党员的信息采集、分类整理、录入和移交等工作,先后与大冶市、黄石港区等五个市区签订移交协议;二是20201223日修订完善《公司组织结构设置、管理部门及下属机构设置、职数控制规定》,集团公司董事长主持召开公司干部员工大会,明确提出维持有偿服务、合理增持股权、增加存量资金收益、合理适度调整设置组织结构、适量引进急需管理人才等发展举措,让干部员工知晓集团未来发展方向,有效解决干部员工对公司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忧虑。

2.关于实业发展已近停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积极履行集团公司与股份公司签订的长期有偿服务协议,承担维护股份公司后方稳定工作。如20201225日,按照政策落实原华新水泥厂60年代精简退职现仍健在的4名老职工的救助标准;二是2020129日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在充分分析集团公司现状的基础上,明确了稳定股份公司国有股东席位数,争取集团国有法人股的自主经营权等方向。

3.关于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存量资金盘活,千方百计开展投资理财活动,实现理财收益最大化,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极力争取市政府支持,于202010月底、11月初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华新水泥”股票,提升国有股权占比和红利收入。

4.关于存在失泄密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对集团保密委员会进行调整,切实加强保密工作领导;二是20201231日开展保密教育培训,集团工作人员尤其是涉密人员集中观看《手机背后的谍网》《密战警示录》等保密教育警示片;三是已落实“三密”文件专室专柜管理,严格执行“三密”文件登记、传阅、复印等制度,争取早日开通“三密”收文资格;四是配备完善保密设备设施,已购置专用涉密计算机和具有国家保密局相关资质认证的保密柜,并已联系公司后勤部门,在开发区华新科技园办公楼配备专门的“三铁两器”保密室,待2021年新办公楼完成装修总部整体搬迁过去后即可启用;五是202011月份先后印发公司《信息安全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版)》《保密管理规定(2020年修订版)》,全面加强公司秘密管理和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公司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公司党建工作要点》,进行专题部署;四是认真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20206月、12别向市委宣传部呈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报告》《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五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先后于11月、12月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读书班,全年在华新网发稿近11600条、华新报发稿近370篇、“华新之光”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50余条,并于12月份在“华新之光”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管党治党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每月召开党委常委会至少1二是年初层层签订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坚持完善党建工作联系制度,4名常委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点50余次,推动事业部开展党建工作年度大检查,督导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四是2020113日至4日,举办2020年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人员培训班,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五是部署开展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经常、党组织设置未理顺、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全、党员发展把关不严格、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等六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六是党委工作部跟踪督导集团综合党支部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7.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91日按财务规范要求,重新调整财务科目设置;二是20201030日调整财务部门由公司领导直管,加强费用支出财务主管前置审核,推行所有业务费用报销必须由部门负责人与综合办公室主任审核的“双签”制度。

8.关于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全年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二是习近平论民族和宗教工作、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

9.关于廉政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廉政教育工作纳入党委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列为廉政建设考评14项指标之一,定期综合排名、通报;二是印发《华新贯彻<湖北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工作细则》;三是建立纪检监察业务交流机制,举办2020年纪检监察业务培训,30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四是扎实开展“第二十一廉政宣教月”“三以”“十进十建”等主题教育活动,讲廉政党课23场,发廉洁家书300余封,累计参加活动总人数达13000余人次;五是坚守《廉政简讯》阵地,累计编制2期,传达上级、公司要求16期次,推送党员干部800人次;六是编制《廉洁警戒线》全员在线学习课件,梳理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公司规定常见知识点100多个,10320人参加学习,平均分92分;七是坚持关键节点廉洁提醒,元旦、春节、端午、国庆下发严明纪律通知,编制廉洁电子贺卡等开展重点宣教6次,累计派发电子提醒600余人次;八是开展关键领域廉洁专题培训,对党员发展对象、新提拔干部、新入职人员、营销及采购岗位等进行专题廉洁从业现场与视频培训21次,800多人接受廉政培训教育。

10.关于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规范管控流程,20201217日修订完善了员工福利、食堂管理、公车管理、财务管理、工会经费收缴等相关管理制度11项;三是加强与市相关主管部门日常对接,主动了解国企领导人履职待遇标准规定,未再出现不合规和超标准问题。

11.关于无公函接待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1223日修订完善《接待招待管理办法》,加强接待招待流程管控,杜绝无公函、违规饮酒等接待招待费用支出。

12.关于违规领取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828日指定专人对当事人违规虚报领取出差补贴进行调查核实;二是1013公司主管领导对当事人部门领导进行警示谈话,并责成其与当事人进行警示谈话;三是1014当事人主动退还多领的出差补贴费用;四是1217日修订《公车运行管理办法》,杜绝一切不合规费用发生。

13.关于缴纳补充养老保险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专人对补充养老保险缴纳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如实进行清算;二是20201215日一次性全额补缴;三是1217日修订《补充养老保险管理办法》制度,杜绝一切不合规费用支出。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中心组成员带头执行学习考勤、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制度,专题学习和重点发言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二是“两学一做”常态学。每月下发支部主题党日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活动主题、学习内容和讨论专题。其中以视频方式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两次,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俞玲、周青山作专题宣讲,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三是“学习强国”加强学。公司全体党员自觉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学理论、强素质,“学习强国”党员覆盖100%,截至202012月底,个人学习最高分31863分,平均11267分;四是执行一学一报、半年度及年度学习情况汇报制度。

1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20129日高质量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会前准备充分。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深入交心谈心、自觉认领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会议程序规范。会前制定具体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多次与市委第三巡察组、市委巡察办请示沟通,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按要求高质量召开;三是相互批评深刻。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敢于思想交锋,会上领导班子成员5人共提出32条批评意见;四是整改措施明确。班子及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五是会议资料完整。规范做好会议记录,整理相关材料,及时向上报告会议情况。

16.关于“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29日制定《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明确提交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事项;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从20209月起,公司党委常委会先后研究决定了集团公司自有资金增持“华新水泥”A股、资产管理处处长到龄退休、向“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捐赠以及支持阳新县脱贫攻坚帮扶资金等“三重一大”事项。

17.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上级部署的工作时,充分领会上级精神和要求,结合华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并对完成情况督办检查;二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工作制度》《党组织和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制度》,通过领导联系点、领导接待日、总裁信箱、干群沟通会等沟通平台,畅通领导干部与员工群众的联系渠道,面向群众零距离、沟通交流心贴心

18.关于支部学习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支部年度学习、活动计划,20201231日支委会讨论通过;二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2020113日党委举办的党务人员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二是20201231日党支部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支委班子和全体党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三是修订完善《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并严格执行。

20.关于党费纳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20201210日严格按规定标准重新核算党员应交纳党费数;二是20201224日全额补缴2018年、2019年党费;三是20201231日印发《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

21.关于支部组织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制度规定,准确把握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补齐预备党员的发展材料;三是20201229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邀请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指导完成党支部重新换届选举工作。

2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民主推荐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2019年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组织部印发的《湖北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鄂组通〔202026号),深入领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和有关要求;二是2021112日,结合全市2020年度集中综合考核工作,对公司2020年度选人用人工作以及新提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

2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讨论环节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20201030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资产管理处处长因到退休年龄免职及退休事项二是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拟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华新集团有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参照省委组织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样表)》,制定并运用《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表》。

2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薄弱,监督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2018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修订完善公司《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健全档案管理各环节工作和整体要求;二是2021年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借用档案专业人员协助整理装订干部人事档案;三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选拔任用干部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

(四)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25.关于2017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反馈提出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1210日落实专人按照要求对违规发放的“过年费”进行清理;二是1215日一次性全额清退;三是1217日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管控,杜绝类似不合规费用支出。

26.关于超范围、超标准慰问在检查之后仍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要求进行清理,2020828日对超标准部分全额清退;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和公司管理制度,加强各项慰问工作管理,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慰问费用支出。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防止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跟踪管理、确保实效;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严格台账管理,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加大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是强化工作理念,深化整改成果。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将巡察整改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华新集团党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28366联系地址:黄石市黄石港区华新路11号华新集团有限公司邮政编码:435000邮箱:40754362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