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余俊:反腐战场上的“孺子牛”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11-22

分享:

   余俊,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黄石市纪委常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 

  他今年47岁,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奋战28年,先后参与主办、查办问题线索380余起,追缴各类违纪款项近2000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

  他性格温和,却以耿直倔强、一查到底的“牛脾气”挺纪亮剑,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鲜亮底色。

  他情怀如一,却“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崇高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

  他就是黄石市纪委常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余俊,一名默默耕耘在反腐战场上的“孺子牛”。

  心有信念 28年不改赤诚之心 

  当余俊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时,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28年。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他始终把做好工作放在第一位。他用实际行动证明,28年来,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赤城之心,从未改变。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长期战斗在第一线的反腐尖兵,余俊在与违纪人员作坚决斗争的过程中,逐步练就一套过硬的本领。

  余俊并非科班出身。刚接触执纪审查业务时,他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业务能力等离工作要求有差距,于是利用一切时间自学,深入研究党纪法规,精心解剖各类案例,并养成了坚持学习研究的习惯。即便到了现在,他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是“行家里手”,这种爱学肯钻的劲头却从未懈怠。

  1999年,中央纪委、省纪委联合查办一起重大案件,余俊被抽调到专案组。虽然当时是作为后勤人员参加,但余俊一面坚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面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并积极向专案组的其他同志请教。经过努力,他逐渐参与到具体办案工作当中。由于表现优异,他得到了专案组领导的一致好评。随后,不管是被省纪委抽调办理大要案,还是自己打“攻坚战”,他均高质高量完成任务。

  28年来,他始终秉持着最初参加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念,勤学善练,兢兢业业;28年来,他参与查办或主办的所有案件,无一起错案。

  心有执念 执纪一线敢闯敢拼 

  “认准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这句话,用于评价余俊在执纪审查时的执着,恰如其分。

  2007年的黄石市广电局系列窝案,包括几名县级干部在内的一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受到了严肃查处。当时查办案件任务较重,而人手又紧张,在余俊的积极争取下,最终从其他单位抽调人手,组成以他为组长的调查组,开始深入调查。期间经历了种种困难和挫折,但他却从未有过放弃的念头。最终,广电局系列窝案顺利办结。该案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震动。

  除了有“九头牛”都拉不回的韧劲,余俊还有“拼命三郎”的冲劲。

  2015年,黄石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对大冶市罗桥街办港湖原村支书、村主任刘某某进行了严肃查处。当地群众对调查组竖起了大拇指,拍手称赞。

  原来,刘某某在当地“恶霸”声名远播,且培养了一批地痞流氓,一些基层办案人员对其忌惮三分,不利于案件的突破。于是,余俊亲自上阵,顶住重重阻力,果断对刘某某进行执纪审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余俊基本上是24小时连轴转。谈话、取证、分析案情、整理资料等等,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

  最终,该案顺利办结,刘某某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正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以及敢于拼命、不怕威胁的闯劲,腐败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心有挂念  用行动兑现庄严承诺 

  与家人相聚相伴,是人之常情。然而,就是这普普通通的人之常情,对余俊来说,也显得有些奢侈。

  由于纪检工作的特殊性,越是端午、中秋、春节等家家户户团圆相聚的日子,越是调查取证的关键时机。面对“小家”和“大家”的取舍,余俊跟所有办案人员一样,选择了肩上扛着的责任。二十多年来,余俊没有在家完整地过过一个春节。

  每每谈及家人,特别是母亲和妻子,这位让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的硬汉,也忍不住红了眼圈。

  记得妻子快生产时,羊水破了,余俊从办案点赶回来将妻子送到医院。妻子刚生产完,余俊让岳母到医院照顾,自己则马上赶回单位加班处理案件,连多陪陪刚出生的儿子的时间都没有。

  这么多年来,由于没时间顾及家里,里里外外都是妻子在操持。为这,妻子没少埋怨他。但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舍小家为大家,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要用行动去兑现。”

  2012年底,余俊的母亲被查出患有晚期肺癌。由于办案正处在关键时刻,他无法时刻在身边陪护。任务就是命令,余俊只好忍着不舍与担心,马不停蹄地赶回去加班。于是,白天他照常工作,中午开车去给母亲送饭、喂药。有时候中午实在累得不行,就在路边找个荫凉的地方,把车子熄火,就地休息一会,然后又赶回单位。2015年元月,母亲离世,在单位加班到晚上十点的他,只来得及匆匆赶到医院看母亲最后一眼。

  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多年以前曾告诉他一句话:“人这一辈子,干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因为这句话,余俊参加纪检监察工作28年,用自己的行动向组织交出了一张合格的答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庄严承诺,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他,就是反腐战场上兢兢业业的“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