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张佳:平凡之路写忠诚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时间:2017-11-22

分享:

  张佳,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襄阳市纪委监察局案件审理室主任。 

  18年如一日,她把青春献给崇高的纪检监察事业。

  22岁投身纪检监察战线,她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案件审理400多起,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襄阳市三八红旗手”、市纪委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她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嘉奖。

  生活中,她是年轻同志的“好大姐”;

  工作中,她是执纪审查的“排头兵”。

  她就是襄阳市纪委监察局案件审理室主任张佳。

  入党那天,她面向党旗,在心中印下誓言:无论何时何地,不忘初心、不失本色!

  “勤于钻研是快乐的” 

  ——有一种执着叫热爱 

  “喂,您好,我是张佳……”

  早上上班刚把水烧开,张佳就接到谷城县纪委来电。

  “女同志挑大梁!”时任案件审理室主任曾进说,张佳每天接到的咨询电话最少有30个。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纪委受理的案件数居高不下。仅有4名干部的审理室不仅要审理本级自办案件,还要答复其他单位咨询,指导基层审理工作。

  “我得抓紧时间,手头还有3个案子啊!”挂了电话,张佳一头扎进堆得已有半米高的卷宗里。看案卷、拟处分建议书……一个案子办下来,至少得一周,而她每周至少要审理3个案子。经她审理的案件,至今无一起申诉后变更或撤销原处分决定的。

  “张主任是个‘活字典’!”一名业务对口的县纪委干部说,遇到棘手的问题总是首先想到请教张佳。有一次去讲课,因现场无电脑和投影仪,她临场讲了3个小时。

  案件审理业务专业性极强,财务专业毕业的张佳最开始也是一窍不通。她向同事及上级部门请教,有时一天内向省纪委审理室3次打电话请示,对方打趣地说:“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你。”

  办公室、食堂两点一线;下午6点下班,她总是拖到晚上10点回家……在审理室工作5年来,张佳的案头、抽屉多了20本关于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案件审理方面的学习笔记。随手翻开一本,字迹娟秀工整,有的地方还用红笔做了详细的标注。为了提高业务能力,她还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资格。

  2011年,张佳担任案件审理室副主任。2012年,她用时半年编写了《案件审理标准案卷模本》,成为指导全市案件审理工作的工具书。

  “认真工作是美丽的”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张佳深知:“案件审理直接关系着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须慎之又慎!”

  在同事们眼里,张佳虽是个女同志,但工作起来很“较真”。

  为了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张佳除了熟知党纪法规,还坚持持身以正、秉公执纪、以人为本。凡是出现争议的案件她都会与调查人员反复沟通论证,排除疑点,确保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不枉不纵,尽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当受处分干部来到她的办公室,无论是何身份,她总是笑脸相迎,从不另眼相看。对受处分人的诉求,她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进行说明和解释,设身处地、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一名受处分干部说:“是张佳主任诚恳的劝解打消了我的思想顾虑,知耻而勇,正确对待组织处分。”

  为了保障案件质量,她严格按照“二十四字”办案要求,依纪依法审理案件。有的案子案卷多达10余本,她白天看不完,晚上就在办公室继续一页一页地看,有时候为了把思路连贯起来,她顾不上吃饭。“只有把当事人的违纪情形烂熟于胸,见面谈话才有底气、有说服力!”

  这几年,张佳翻阅的卷宗装满了满满一柜子。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至2015年,襄阳市连续3年在湖北省纪委案件审理业务考评中名列前茅。她参与的“抗辩式审理项目”工作经验被《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审理参考》及湖北省纪委《反腐倡廉研究》等刊物采用、刊登;该项目还被湖北省纪委评为创新工作优秀项目。

  “坚守信念是幸福的” 

  ——有一种追求叫理想 

  “丫头,你在纪委上班,我们放心!”父母对张佳的工作非常支持。老俩口常对女儿说:“你把工作搞好,我们把身体搞好,不给你添麻烦,就是最大的支持!”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张佳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回去陪陪父母。有次周五的晚上,爸爸打来电话说:“明天要出门,你别过来看我们了”。张佳说:“那正好,明天就在单位加班了。”两个星期后,她才知道,原来是妈妈做了手术刚出院。

  “姐,你知道又咋样?我在这呢!”弟弟第一次冲她发了火。“你姐的工作是为老百姓伸张正义,我这又不是大手术,不需要你姐陪着。”妈妈的一番话让张佳的眼里泪水打转。

  结婚10年,细心的爱人养成了习惯:晚饭总留一份在锅里,万一张佳要加班,回来晚了可以热了吃。

  有了家里的支持,张佳一心扑在工作上。一身朴素的衣着、一瓶随身带的眼药水、一叠叠厚厚的案宗……多少个夜晚,张佳的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连门卫大爷都善意提醒她道:“别人上班一天是一天,你上班一天当两天。”

  面对审理对象托人说情、送礼,她从来不予理睬。她常常告诫自己:“只有自己过得硬,才能秉公执纪,才能挺直腰板同违纪违法行为和腐败分子作斗争。”

  到案件审理室工作前,张佳还在另外两个科室工作过,曾有人这样问她:

  “在党风室辛苦吧?”“辛苦!”

  “在检查室辛苦吧?”“也辛苦!”

  “在审理室辛苦吧?”“都辛苦,累并快乐啊!”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变也,而不可夺赤”,在日记本的扉页,张佳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汗水浇灌出绚丽花朵。2017年8月,张佳被任命为案件审理室主任,面对组织的信任,她坦言:“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