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为官清廉,称颂朝野——华兖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华衮(1575—1634)字龙补,号舜裳,祖籍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山街办王坛村人。万历丙午(1606)年,乡试第十一名举人,初授陕西昌平州知州,万历甲寅年(1614)继升平凉府知府,崇祯元年(1628),擢升户部郎中,翌年再擢升侍郎,崇祯七年(1634)病逝任上,

华衮为官,以清正廉能,严于律己,称颂朝野。初任昌平知州时,发现这里官吏贪腐严重:州县地方,巧立名目,盘剥百姓;官吏以请客送礼为名,贿赂公行。华兖到任后,剔除敝政,严惩贪员,百姓拍手称快。任平凉知府时,见地方上一些百姓农闲时节聚众赌博、滋扰闹事,搅得地方不得安宁。华兖调查后发现,这些百姓,多是无业游民,农忙时,到地主家打打零工,农闲时,由于无事可干,便惹事生非。华兖一面加强宣传教育,促其改弦更张;一面鼓励他们开垦无主荒地,种植粮食;并制定法规,土地归自己,二年免征赋税,若再滋事,土地没官,并送官严惩。游民们争相开垦,努力种粮,并遵纪守法,使地方大治。户部任上,当时由于连年用兵,国库空虚。他上任后,开源节流,使国家财政大有起色。崇祯帝登基后,视他为治国良才,十分赏识。当得知华兖门庭寒薄,许其在故居华家湾庄重修府第。后知华兖家无积蓄,无力改建,十分感慨,特令朝廷动用官银,为其改建。华兖仅用其中小一部分,修建了八字门楼,里面房屋,仅为土砖普通民房而已;其余都捐给村庄,修建了祖堂。他说:“外修门楼,是为示朝廷对他的褒奖,至于里面住房,大家住什么房屋,我也住什么房屋,没必要特殊,倒是祖堂,改建一下,以便子孙慎终追远,祭祀有所,十分必要。”

华兖工作,作风艰苦,事必亲躬,终于积劳成疾。病危时,奏请崇祯许其回家终老,崇祯十分不舍,但还是许其所奏,并让巡府王尊德书写“地官第”牌匾,以便悬于门楼,以示尊崇。

传说华兖读书时,与旁村吴亨吴百万女吴翠花相爱并成亲,吴百万嫌华兖贫寒,十分反感这门亲事。那年,吴百万六十大寿,吴翠花和华兖送些荞麦馍去赶寿,遭到吴百万的轻视。华兖非常气愤,当时说了句狠话:“活着不到吴亨来,死后拆你祠堂埋”。据说后来华兖死后,在吴亨祖堂行礼时,绑力绷断,后只好就地埋葬,应了这一谶语。后人根据华兖这些佚事,编成了楚剧《荞麦馍赶寿》,至今长演不衰。

(报送单位:黄石经济开发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