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开国上将”王平与毛主席的故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王平(1907-1998),原名王惟允,曾用名王明,生于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大湖地村一贫苦家庭,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一:毛主席为他改名字

王平参加革命初期叫王惟允。当时的连长余均是广东人,每次连队点名他都将王惟允喊成“王翁翁”,不知道是余连长不认识“惟允”这两个字,还是由于广东口音,反正每次喊“王翁翁”时王平就知道是喊自己,大家也知道是在喊他,随即便是哄堂大笑,闹得大家都不好意思,王平的心里也很不得劲儿。于是余连长和王平商量要改个好听的名字。王平心想自己认字不多,名字不能太复杂,要简单好记,于是就改名叫王明。

1936年12月下旬,王平从红军大学毕业,准备到新的岗位上任,这时毛主席找他与贺晋年谈话。交代完任务后,毛主席见王平欲言又止,就问他:“有什么困难吗?”王平站起来说:“我想改名字。”毛主席听后风趣地说:“叫王明,这个名字很好嘛,国际代表啊!”王平见毛主席这么开玩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正因为別人老是这样拿我开玩笑,所以我要改名字。”“那好吧!”毛主席当即同意,并顺手从笔架上拿起毛笔,在一张宣纸上笔走龙蛇地写出:“命令,贺晋年任27军军长,王平任27军政委。”从此,王明正式改名王平。

二:掩护毛主席脱险

王平多年在中央警卫团工作。在第3次渡过赤水河后,中央红军到了河西,以红一军团一部向四川的古蔺、叙永方向前进,佯装逼近长江,把敌军调到赤水河以西来。一天急行军时,红3军团11团抄近道却走错了路,翻过山正遇上军委直属队的队伍。这时毛主席拄着棍子走上前来对王平说:“王大个子,你们来得正好,先停住,不要走,我给你们一个任务。据侦察员报告,山沟那边有敌军一个师要来袭击中央纵队,我正愁无兵可用,你们立即过去堵截,掩护中央和军委机关通过,红5军团上来以后接替你们。”“是!”王平向毛主席庄重地敬了个礼,转身准备走开。“等一下!”毛主席赶忙叫住王平,补充道:“你们先去执行任务,我负责通知老彭(彭德怀)。”事不宜迟,王平率11团立即赶到指定地点,爬上山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敌人就上来了。事关党中央安全的天大责任,全团指战员拼命抗击,一直打到红5军团上来,移交阵地后,红11团才去追赶红3军团大部队。

红军时期,王平长期担任红11团政委。在他的领导下,红11团以敢打恶仗、险仗、硬仗而著称。第5次反围剿时,在广昌保卫战中,敌军凭借优势兵力将我军压缩到广昌城里,并突破我军防御阵地,冲到指挥部附近。在这危急时刻,作为红3军团预备队的红11团奉命反击。王平带领队伍冒著敌机的轮番轰炸扫射,前仆后继,勇猛拼杀,在打到部队两个营大多数同志牺牲,队伍只剩下二三十人的情況下,他身先士卒,指挥部队顽强战斗,终于击退了敌人的进攻,保证了红军指挥部安全脱险。

红11团在长征途中一直担任红3军团的前卫和后卫,还参加了突破国民党四道封锁线,四渡赤水和夺占娄山关、保卫遵义城等重要战役、战斗,安全地掩护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强攻大渡河、抢夺泸定桥。

(报送单位:阳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