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东海舰队司令马龙的三个故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马龙(1912—1977),大冶市殷祖镇马对于村人,新中国开国少将、原东海舰队司令员。参加了土地革命、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百团大战和石家庄、太原、平津等战役。1955年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先后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马龙将军虽然身居要职,但他始终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从不以权谋私,对子女严格要求,不让其搞特殊化。

一:司令借钱请老乡吃饭

马龙的部下孙梅生回忆说:马司令为人真诚,对人和气,廉洁奉公。有一次,马龙的大冶老乡来到舟山,当时马龙任东海舰队副司令兼舟山基地司令员,马龙见到老乡非常亲切,与老乡聊家常,谈故乡,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晚饭时间。马龙说:“孙参谋同志,今晚我要请老乡吃饭,你去你耿大姐(马龙妻子)那里帮我拿两张粮票吧!”“马司令,食堂已经准备好了,不需要拿粮票”孙参谋不紧不慢的说道。原来,部队食堂知道马司令老乡来了后,下午就开始杀鸡宰羊,准备好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马龙听后大发雷霆,严厉斥责了食堂工作人员,大家都凭粮票吃饭,司令也是一样,你们把这些菜都分给战士们吧。部队食堂负责人满脸通红的站在原地,并让人把满满一桌菜都端走了。菜虽然端走了,但饭还是要请的,只见马龙转身向参谋长助理孙梅生求助:“孙参谋同志,可以借我点粮票吗?下月还你。”最后,马龙将军拿着借来的粮票,在部队食堂请大冶老乡吃饭。原来,马龙将军招待姻亲都是自己掏钱,从来不让部队食堂单独招待,也不向部队多拿粮票和伙食费。每次外出回家,警卫员总是拿来一些发票找妻子耿新义报销,一包烟、一盒茶叶都是自掏腰包。

二:绝对不能让他有特殊化

父亲是海军舰队司令,儿子请假休息下,按说这是在合情合理的事情。但马龙将军坚持公私分明,能办的办,不能办的不办,违反原则的事坚决不办。一个星期天,儿子马建毅从部队请假回家,离队之前,儿子马建毅向班长打招呼:“今天可能在家过夜”。班长很爽快的同意了。哪里知道当天晚上,马龙斩钉截铁地对儿子说:“在家过夜?不行!必须归队!一定要在点名之前归队!当兵,决不能违反规定!”这可把妻子耿新义气坏了,原来,儿子马建毅在洛阳舰上当兵,已经3个月没有回过家。但按照部队规定,战士请假不能夜不归宿,每天要进行晚点名,请假者必须在晚点名之前归队。最后,妻子耿新义的求情也于事无补,马建毅还是在部队晚点名之前回到了部队。还有一次,马龙出差到了上海。儿子马建毅去舰队招待所看望父亲。临走时,所长一定要用车把马建毅送到虹江码头,却被马龙坚决的回绝了,并对所长指出:“决不能让他有特殊化”。马龙就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儿子的。

三:挑担子步行回故乡

马龙将军对大冶殷祖老家感情很深,在自己身居高位的时候仍然心系家乡。 1953年,42岁的马龙将军在调任舟山基地司令员后,第一次回到阔别24年的大冶殷祖老家。马龙穿着粗布衣服,带着两个儿子和警卫员挑着担子步行三公里回到马对于村(现殷祖镇洪口村)。担子里装的都是他用积攒下来的钱买的当时很紧俏的布、肥皂等日用品,他把这些东西全部送给了贫困的乡亲。晚上,他跑到儿时的好友家中一起睡,和童年的小伙伴们一起聊天。“兴德(马龙小名)你现在在干什么啊?这么有钱了”,“我和你一样啊,是一个普通老百姓啊”。第二天一早,大冶县(现大冶市)领导匆匆忙忙的找到马龙将军:“马司令,你怎么回到家乡也不通知下县里啊,我们好开车去接你呀!”。乡亲们这才知道马龙已经当了大官。原来,马司令在回家乡的路上特意嘱咐警卫员和两个儿子,回家乡不能麻烦地方政府,不要到处声张。马龙将军荣归故里不讲排场,平易近人的风尚至今被乡亲们传为佳话。

(报送单位:大冶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