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遍东楚

毛泽东:“我就是骑着毛驴,也要去看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19-08-16

分享:

被称为江南聚宝盆的铁山,不仅有东方山这样的胜景,还有现代冶金采矿工业的文明。具有一千七百多年开采历史的大冶铁矿就座落在群山拥抱之中。在1893年也就是中国伟人毛泽东出生的那一年,大冶铁矿建成投产,遂成为中国第一座用机器开采的大型露天铁矿,也是毛泽东同志解放以后视察过的唯一一座铁矿山。上世界50年代初,黄石市刚成立不久,毛泽东同志却前后两次视察黄石。

第一次视察黄石

1953年2月18日,时任黄石市委书记杨殿奎接到电话:“速来中南局。”杨殿奎不知是什么事,当晚即乘坐黄石的机动小轮船出发,直奔中南局所在地武汉。第二天早上,他才知道是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是从北京坐火车到湖北的,已在中南局住了两天。主席这次出北京,主要是到各地调查研究,听取情况汇报的。

中南局秘书长刘建勋对杨殿奎说:“这次你要把黄石开展民主改革的情况和通过民主改革带来的变化向毛主席汇报。”杨殿奎匆匆吃完早饭后,带着十分激动而又有几分紧张的心情等候着毛主席。

毛主席笑容满面走来了。他平易近人,谈话象拉家常一样,杨殿奎心里的几分紧张随即消失了。一起参加座谈的有中南局的领导刘建勋以及湖北省委的同志共六、七人。话题主要围绕工商改造、工业建设、长江改造、开发三峡等方面。毛主席提问题,大家谈。不知不觉地到了中午,毛主席便留大家一同吃饭,四菜一汤。

下午,毛主席叫杨殿奎陪他顺江东下,坐的是登陆艇。陪主席同来的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公安部长罗瑞卿、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等同志。毛主席抽出时间在船舱里专门听取了杨殿奎同志关于黄石民主改革的情况汇报。毛主席听完后肯定地说:“民主改革搞得好,应该搞。”

已是吃晚饭的时间了,毛主席又和大家一起吃饭,仍是四菜一汤。

毛主席原打算只了解一下黄石民主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不在黄石停船的。听了杨殿奎同志的汇报后,毛主席决定要在黄石下船亲自看一看。

杨尚昆、罗瑞卿两位同志考虑到毛主席的安全问题,不同意主席上岸,说:“黄石是个小城市,连马路也没有,不方便。”毛主席毫不犹豫地说:“我就是骑着毛驴,也要去看看。” 杨、罗二同志又说:“事前没准备,您的安全怎么办?”毛主席执意要在黄石下船,杨、罗二同志指示将船减速。船到黄石后,天完全黑下来了,居民住宅和路边的灯全亮了。 杨、罗二同志问主席:“天黑了,怎么办?”毛主席说:“下去。”杨殿奎到船码头给市委副书记高芸生打电话时,高惊喜地说:“真的吗?太突然了。”

黄石民主改革的重点是大冶钢厂,同时也是中南局的重点。所以,毛主席下船后就直奔大冶钢厂。到了招待所,毛主席就要去生产第一线,并说:“我要把大冶钢厂炼钢过程从头看到尾。”毛主席从炼钢、铸钢、锻造、化验室一直看到轧钢,从南头到北头,边看边问。如看到浇注时,他便指着问:“一次浇注几个钢锭?”等等。

由于事先干部、工人都不知道毛主席来厂,突然发现是毛主席来了,顿时都高兴得直鼓掌,但没有一个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主席看完轧钢后,步出了厂门。 高芸生问:“主席,您有什么指示?” 毛主席说:“希望你们把工厂,办大办好。”

毛主席的殷切希望,像一股暖流温暖了在场的每个人,大家听后内心澎湃,思绪万千。

第二次视察黄石

春去夏来,光阴似箭。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同志再次来到黄石。

上午10点多,毛泽东在时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张平化以及中共黄石市委书记杨锐等人的陪同下,驱车来到大冶铁矿,循着弯曲的山道,登上了大冶铁矿露天采场。

毛泽东一行人一下车,大冶铁矿矿长陈明江和党委书记张品连忙迎了上去。9月的黄石,天气依然炎热。整个采矿场全是裸露的石头,光秃秃的,被太阳烤得火热。群山环抱中的尖山和狮子山,经过三年基建剥离,已分别在设计界限内下降了68-72米,大部分地区裸露着岩石和赤褐色的矿石,更显得炙热难当。毛主席手中拿一把大蒲扇,既扇风,又遮阳。他站在180水平掌子面上环视四周,用手中的大蒲扇指着尖山、狮子山问:“这两个山头在搞什么?”矿长陈明江同志回答说:“搞剥离工程。”“整个铁山矿石蕴藏量是多少?”毛泽东问。陈明江回答说:“一亿一千多万吨。”毛泽东伸出小指头:“就是这么多,不能再多一点吗?”这一风趣的问话,把在场的人们都引得笑了起来。省委书记张平化插话介绍说:“这个亿吨是近期勘探报告材料,是两百米以上的情况,两百米以下的情况还没查明。”陈明江指着一片露头矿说:“那里的矿层有两百多米厚。”毛泽东点点头后,继续边走边看,向矿山负责人询问矿石的储量、品种以及矿石的品位。

当他听说矿石金属有铁铜等五种成份时,急切地问道:“只要铁,其他的不要了?”大冶铁矿矿长陈明江立即回答说:“不,其他的矿物也准备选”。毛泽东听了,似乎松了口气,忽然又问道:“这里有没有铜草花?”“有。”采矿车间主任张松堂一边答应着,一边跑去摘来铜草花递给王任重,王任重把铜草花递给毛泽东。毛泽东观赏着紫色的铜草花说:“矿里有铜,开一个矿等于开几个别的矿,综合利用就好。”大家请他到芦席棚里休息。芦席棚里为他准备了一张藤椅,但他却坚持要一起坐在板凳上,并聊起家常来。

20分钟后,毛泽东站起来,走出工棚,到掌子面观看电铲给汽车、电机车装矿石,又观看穿孔机打孔,风钻破大块石头。他一面走,一面询问生产情况,一面向工人招手。有位工人跑到毛泽东身边想和他握手,发现自己双手糊满了机油,正在犹豫,毛泽东却把手伸过去了,紧紧地握住。

毛泽东边走边看向正在工作中的人们挥手致意。为他注意到掌子面上有一个用石头砌起的窑洞,便问道:“这是矿工休息的地方吗?”陈明江说:“不是,休息的地方在上面,这是避炮洞”。毛泽东听说是避炮洞,关系矿工生命安全,忙说:“我也进去避口炮。”他走进避炮洞,坐在一个装炸药的空木箱子上,仰起脸,环视洞的四壁和洞顶,关心地说:“这个洞洞壁很薄,能顶住石头吗?”陈明江说:“小石头可以顶住,大石头飞不到这里。”

11时15分,毛泽东及其陪同人员才离开大冶铁矿驶往黄石市区。

下午1时30分,毛泽东第二次视察了大冶钢厂。他首先来到炼钢车间,先后看了四、五、六号平炉的生产情况。

毛泽东问:“这一炉能炼多少钢?”炼钢部党总支书记丁振江回答说:“这是90吨的炉子,现在最多一炉可以炼150吨。”毛泽东点了点头。炼钢部主任王全冶找来一副蓝色眼镜递过来,毛泽东接过眼镜,仔细看了炉子里沸腾的钢水。

在轧钢厂,毛泽东望着一片新厂房问杨锐:“这都是新的吗?上次我来时没看到。”

“这一片全是新建的。”

“你们厂变化真是快,我简直认不出来了。”毛泽东非常高兴。

视察结束后,毛泽东在沈家营码头上船。此时,大雨倾盆,风高浪急。看着波涛汹涌的长江,毛泽东兴致高昂地问大家:“你们会不会游泳?敢不敢在长江里游泳?”说罢,便起身更衣,第一个跃入巨浪之中,王任重和保卫人员也紧跟着跃入江中。他们从沈家营码头一直游到上窑,游程达10余里,历时40分钟。毛泽东畅游长江的消息不胫而走,岸上站满了闻讯赶来的群众,一时间,欢呼声连成一片。

5时30分,“呜——”“江峡”轮拉响了长长的汽笛,以此向岸上的黄石人民致敬。毛泽东微笑着站在船头,频频向欢送的人群挥手致意。江边的群众依依不舍,眼里噙着激动的泪花,久久不愿离去……

(报送单位:铁山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