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亮点工作巡礼|下陆区:正风反腐扬正气 廉洁文化润人心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1-12-05 分享:

五年来,下陆区纪委监委坚持人民导向,反腐为民、反腐利民、反腐惠民,扎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纪法知识、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用好“一张纸”

近日,下陆区纪委监委赴区直某单位宣布处分决定,与处分决定同步送达的还有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这是下陆区纪委监委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一项创新举措相较于传统模式,处分决定、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送达,可以大大提高相关单位对问题整改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可以推动单位干部职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问题真抓实改。五年来,下陆区纪委监委共发放“一函两书”200余份,从“一张纸”入手,加强对问题整改的跟踪督办,针对省委巡视、区委巡察、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制发、面对面传达,督促区直相关单位修订完善制度30余项,整改问题200余个。

上好“一堂课”

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措施。五年来,下陆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为全区领导干部切实上好一堂廉政课。坚持以学为要,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学习纪法知识,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研学,区委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坚持以案为鉴,以肖家铺社区原书记、主任刘细全案件为例制作警示教育片《贪腐的代价》,五年来观看人数超2万人次,编印警示教育录200余本,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筑牢纪法意识

唱响“廉洁音

“《条例》是我导航仪指引方向不偏离《准则》是我报警器,如有异常就示意。认真学《准则》,认真学《条例》真学真懂真管用尽职尽责创佳绩。”这是下陆区热心群众自编自唱的一首廉政民谣。五年来,下陆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调动红色轻骑兵、群众宣传队等文艺团体,利用社区大舞台送廉洁文化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自编自导清廉文艺演出5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洁文化深植人心。

建设“廉阵地”

廉政书画展、清廉文化墙、廉洁楼栋牌、家风家教馆……五年来,下陆区以社区为依托、以群众为依靠,拓展廉洁文化宣传渠道,深化廉政教育成果,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化阵地。新星社区、孔雀苑社区及青龙山社区被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列为廉洁家风家训示范点,孔雀苑社区被市纪委监委授牌黄石市第一批“十进十建”示范点,下陆区“十进十建”工作在全市作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