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 严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2-09-09 分享: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要求,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的作风、硬的举措慎终如始、毫不懈怠,统筹做好安保维稳和节点纠治“四风”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就严明中秋、国庆期间有关纪律要求强调如下:

一、严明纪律规矩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近期印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疫情防控等工作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禁弄虚作假,迟报、瞒报、谎报、漏报、错报重要疫情信息;严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责任不落实,推进工作走形式,“一刀切”等问题;严禁在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及接待场所管理中餐饮铺张浪费;严禁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参与高档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和蟹卡蟹券等礼品;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严禁违规组织或参加节日庆典;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车辆等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

二、强化责任落实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把作风建设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实现全过程领导、全链条掌控、全周期管理,一级带动一级、一级督促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发改、商务、市场监管、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监管职责,扎实开展“节日反腐”行动,切实抓好《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厉行节约等制度规定的落实,加大监管力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纪律意识,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既带头遵守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区。

今年是政治大年,维护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决守牢疫情防控、抗旱、信访维稳、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等领域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维护安全稳定这根弦,要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狠抓贯彻落实,真正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三、严肃执纪问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背后“四风”问题;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要求的行为;紧盯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找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贯通监督合力,落实“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税务票检、公务用车监督等信息化监督平台、电话举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清廉黄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多渠道收集“四风”问题线索,密切关注舆情反映,及时有效处置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要利用节日契机,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自觉反对“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要将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突出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从思想上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

举报电话:0714—12388;

网站举报: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http://www.hsjwjc.gov.cn/),点击“我要举报”;

微信举报:关注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黄石”(hsjwjc),点击“检举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