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3-11-21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全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有关会议精神,持续扎实开展好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日前,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年查办的3起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一、大冶市委办公室原副主任、湖北黄石工矿地综合开发试验区管委会大冶园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原党组书记石国栋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各环节并收受贿赂问题。2015年至2021年,石国栋任大冶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大冶市还地桥镇党委书记、大冶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收储、承揽工程和石料处置、承建工程、工程款资金结算、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为多名请托人提供帮助,个人从中收受贿赂。石国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

二、黄石市东方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董青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并收受贿赂问题。2018年至2021年,董青任黄石市下陆区建设局副局长、黄石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接受他人请托,安排相关人员违规在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老下陆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项目,黄石磁湖汇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等多个项目中与项目招标代理公司联系投标事宜,帮助顺利中标,事成后伙同他人参与利益分成,变相收受贿赂。董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判处有期徒刑3年。

三、黄石市总工会原二级调研员邱慧敏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项目中权钱交易的问题。2007年至2016年,邱慧敏任黄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黄石市工人文化宫主任、教育工会主席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某公司在黄石市工人文化宫工程改造项目提供支持和关照,该公司为表示感谢,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其“出售”门面;在黄石市工人文化宫活动大楼内部装饰装修设计和施工项目中,为请托人提供帮助,以象征性支付装修款方式接受请托人为其房屋提供装修服务。邱慧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以上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有的“神通广大”,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各个环节,把工程项目当成了谋求利益的“摇钱树”;有的搞投桃报李,你帮我承揽工程项目,我则给你按比例分成;有的自欺欺人,以“小钱”交换“大利”,企图掩盖违纪违法事实。这些问题的发生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都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影响十分恶劣,令人惋惜、发人警醒。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纪律建设,持续筑牢遵规守纪防线,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履职尽责,以优良作风和优异成绩护航我市加快建成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执法,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和职务违法问题,不断织牢织密工程建设领域监督“一张网”,推动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