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关于3起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2020-09-14

分享:

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等工作,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现将其中3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大冶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刘利华驻村帮扶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大冶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刘利华在灵乡镇马桥村驻村扶贫工作时,未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擅自回到大冶市区家中。在督查组发现其未在村驻守时,刘利华向组织提供虚假材料捏造14日晚上回单位参加党组会的虚假事实。2020年5月,刘利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阳新县原国土资源局王英国土所退休干部陈绪勤违规领取优抚补贴问题

阳新县原国土资源局王英国土所干部陈绪勤身为财政供养人员,于2008年至2019年,违规领取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共计18745元。2020年8月,陈绪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阳新县木港镇陈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贤灯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失职失责等问题

2018年初,在明知村民王某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建有新房,不符合扶贫搬迁安置政策的情况下,陈祠村仍将其纳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导致王某重复享受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9年,陈祠村安排不符合条件的村民或他人无偿入住以及对外出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同时,王贤灯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5月,王贤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上通报的3起典型案例,有的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有的作风不严不实,有的工作失职失责。这些行为侵蚀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的是脱贫攻坚质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必须严肃处理。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恪尽职守、尽锐出战,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脱贫攻坚质量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足。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层层传导压力,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以及各项巡视反馈问题深度整改落实等工作的监督检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及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实做细“一案一建议一督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黄石市纪委

2020年9月10日